Thursday, February 14, 2013

听什么歌长大

女儿在抱怨:“ 妈咪,your songs stuck in my head. ”

孩子们在家里,在车上,都难免被我的歌侵略,就好像如雷贯耳。我们何尝不是听着父母的歌长大的。

小时候,邻居家开着邓丽君黄晓君的歌,我们家的唱片只有周璇吴莺莺,刘三姐山歌恋,当然还少不了任剑辉白雪仙。 这些不是我的年代的“时代曲”,把我们带回前世打个徘徊,回到现实后,烙下个怀旧情结。

初中时候,有位老师在热恋中,天天有唱不完的情歌。上课时,他叫我们cepat-cepat salin nota, nanti salin lagu, 抄完后,弹起了吉他,全班一起唱情歌。在情窦初开未开的年龄,我们沐浴在情话爱语的歌声中长大。

望着老公,我连名带姓地呼唤他:“ 你仲记得冇?form two 果年,cikgu Ibrahim 教我地唱果首歌,how deep is your love。”  是的。How deep is your love?


Monday, February 4, 2013

百子千孙

我们家迎新年有个习俗,就是买新的碗筷调羹, 各十个,然后用红纸包着,放到地主公牌位旁,祈求足食温饱,也盼望百子千孙。这显然是农业社会最基本的祝愿,丰衣足食和子孙繁衍。

我母亲就是这样年年买,供奉了一年,过年时拆了红纸,新年就用新碗筷。心存感恩,土地公公保佑,新的一年里,饭碗里天天都能装满白米饭,全家人都能吃饱。这习俗就是那么单纯,没有过分的想招财进宝, 只想安安分分的过日子。我们小时候,难免会打烂饭碗,一年下来,碗碟少了,新年的新碗,正好补上。就这样,碗橱里有各种各样不同花款的碗碟,都不讲究是否要配搭整套。印象中,有过粉红色的瓷碗,也有印着古装小童,捧着金钱,写着老少平安,好像也有花鸟喜鹊之类的。后来越积越多,碗橱也装不下了,新碗筷只在新年亮了亮相,过后就用旧报纸包好,藏在床底下的纸箱里。

只要累积十年,就可以达到一百个碗,但是十年里不可能增加百口家庭人员。 要百子千孙谈何容易,真正要喂饱一家几口才是难事。后来,母亲也不买瓷碗了,只象征式买些便宜的塑料碗,到最后也是囤着。

我也记不起母亲什么时候停止买新碗,大概是从老家搬出来后吧,或许她认为,她的任务告了个段落,祈求温饱和繁衍,该留下一代去做了。

Photobucket

Photobuc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