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8, 2009

小女儿去舞会

小女儿上高中后的第一个舞会,她非常期待地要参加。我和老公都有事情忙,勉为其难地答应了,腾出时间来接送她。

出门时,只见她穿了T-shirt 牛仔裤,我问:“你怎么不穿裙?”她不以为然的答:“妈咪,我是去social,不是去ball。”我知道,我是故意问的。

舞会结束后,她兴致勃勃跟我说她遇到了许多初中的朋友,大家很高兴地聚在一起,还遇到了两位小学同学。她说,Zac把她介绍给Logan认识,Logan还是哥哥的朋友, Logan说她和哥哥长得很相似,所以她look so familiar。我这女儿,从小就交友广阔,她的朋友可是一箩箩。

在车上,她还是不停地说她在舞会的经历。

“Mummy, Jerred was trying to avoid us in the party because Teagan is with us。”
“ har?乜 Teagan 唔系Jerred 嘅girl friend咩?点解会唔睬佢嘎?”
“oh, he dumped her before Valentines。”
“咁Teagan咪好sad囖?你有冇安慰佢啊?”
“She doesn’t care, she just acts normal!”
“咁讲佢地都冇love each other very much!”
“Mummy,how I suppose to know。”
(女儿不懂,我更不可能懂。那个 Jerred仔,有来过我们家,一头的红发,很funny的一个男孩。他们Y7的时候去动物园,我去当parent helper带过他们的那一组,每次他看到我都会跟我打招呼。)

女儿接下来还滔滔不绝地说。

"会上有个男生,穿了粉红的toto裙,还戴上了天使翼,他的脸看起来真象女生。...你知道吗,那个叫Hannah的女孩,她也是我们学校Y9的,那些男生问她是不是只有十二岁。....在礼堂里真的很热,我们都跑到庭院去聊天,然后再回到礼堂来跳舞。....我觉得那个DJ很cool,他放了很多我喜欢的歌。.....妈咪,我掉了二十块,不懂怎样掉的,oh,never mind,that’s my fault! Rosie 的朋友买了一杯饮料请我喝,她也是读girls high的。.........妈咪,你知道吗,今天最差服装奖是谁赢吗?就是那些穿校服去party的人。那些人都是head girls 来的。....没有人naughty 啦, no one cares them!"

还有很多,在回家途中,她讲了半个小时。

Friday, February 27, 2009

我唔爱返工

女儿帮我在手机上设了一个很可怕的铃声,早上五点半把我闹醒了。我迅速地把床边的手机抓了过来,随手把那铃声灭掉,转过身去对老公说:“老公,我唔爱返工!”他把我的被拉了一下盖好,呢喃了几下:“哦哦,唔返工唔爱返工唔驶返工,目训多阵啦。”

继续赖床到六点钟,我弹跳起来,冲着去梳洗弄早餐和午餐。我六点半要出门了,七点前要到达幼儿园,那天要值早班。其实我整晚都没睡好,平时我都是睡到自然醒的,心有挂念,怕睡过笼了会迟到。

三个星期的实习,耗到我很累,搞到对上班有恐惧感了。我想,这是多方面的因素的。这家幼儿园,严重的人手短缺,25个两岁以下的小朋友,却只有三位全职老师,其他的都是代课老师。我在那儿呆了第一个星期,懂得了他们的基本运作,后来的两个星期我都好象他们的全职老师那样,什么都得来,而不是一般实习学生那样‘行行企企’;他们也很不客气的使唤我,纵然我是义务的。当然这对我也有好处,我可以学到很多hands-on的经验。

很多时候学生去实习,院方若是满意学生的表现,他们都会邀请学生参与他们的队伍。我过去曾在两家幼儿园实习,他们都叫我和他们一起工作;但是,我想我不会选择在这家幼儿园工作。工作除了挣钱,还要工作得愉快称心,而且那工作要符合自己的价值观,更重要的是,工作环境的文化要适合自己。这家幼儿园的工作环境的文化,给我的感觉是“冷”,因为每天都有不同的代课老师,一张张陌生的脸孔,没有凝聚力,人人带着冷漠。那儿的主任也很“厉”,要监督不熟练的代课老师,她那锋利的眼神如照射灯一般地环视整个地面。我不喜欢那样,这对我的心理压力很大。

我们这实习是不能拖延的,也不能缺席。期中,我病了,请了一天半的假,但接下来的星期得补回去,真是“得闲死唔得闲病”!过后还得把报告赶完,二十多个小题,每一小题要两百字,总共四五千字,真攞命。

我又对老公说:“我唔爱返工!返工好攰啊!”老公反讥:“唔爱返工,咁你又去返学?”

我唔爱返学啦,我要走学,我要ponteng,我要翘课!

怎样翘课呢?我是在家online 上学的呀!那么,我要翘家。
我。要。ho。li。day!

Saturday, February 14, 2009

学用剪刀

学会用剪刀对小朋友来说,是项很大的成就,因为他们懂得操纵一种工具。

大概两岁,小朋友手指的小肌肉已经比较灵活发展,握笔和拿汤匙都掌握得很好,学用剪刀是他们另一个挑战。用剪刀,除了手指间的协调,还须领会到力度的平衡,还有眼手的协调。

小洁咪拿着剪刀在剪纸张,剪刀和纸张是平行的,她剪了几下,都剪不到,心里有点沮丧。我对她:“Jammie,good try。You are clever girl,thumbs up!”我示范把拇指翘起来,她也模仿我把拇指竖起。她把平行的剪刀放直了,她的剪刀‘欶’一声下去,把纸张剪开了,她的脸笑得很有成就感呀。

剪刀剪东西,看起来是项毁坏性的活动,但是在小孩的探索世界里,毁坏和建设是相辅相成的,就如建起的积木推倒后,再重来建设。小朋友剪下的纸碎,段段的绳子,都可以用浆糊胶水把它贴起来,再呈现另一个创作。剪纸还可以让小朋友进行阅读的活动,用些旧杂志,让他们看到喜欢的图片剪出来,当中还可以学单字,或者说个小故事。剪纸更可以进行初级的数学活动,如认识形状,分类,计算,加减等。

剪刀是种利器,小朋友学用剪刀要选用安全的圆角的剪刀,更要他们学习用器具的技巧和规则,让他们安全和正确的使用。

Friday, February 13, 2009

情人节礼物

Photobucket

阿苗是N年前老公送给我的情人节礼物,但它早已经不是我的情人节礼物了。女儿出世后,我就把它给女儿做抱抱玩偶,沾满了她的屎尿鼻涕口水,有了她的气味,阿苗就永远属于她,女儿一直抱到今天。

阿苗是我外婆按的名字,它明明是只熊,但是我外婆指‘熊’为‘猫’,我女儿也咬定它是一只猫。阿苗身上穿着一件印满红心的上衣,那是一只充满很多很多爱的‘猫熊’,有我外婆给我的爱,老公给我的爱;还有我们给女儿的爱。

也N年没收过老公的情人节礼物了,我早也把这件事情看得很潇洒;去年我给自己买了件圣诞节礼物,两次生日礼物,还有一次父亲节礼物,算是硕果丰收,心满意足了。记得以前在热恋的时候,他要带我去‘船’吃情人节西餐,看到满座,结果到附近去吃家乡鸡,也吃的很开心。去年,他下班回来,说路上有很多人摆买情人节鲜花,我问为何不买一束回来?他说:我已经买了一座花园给你!说得也是。我心里也有一座美美的花园。

女儿的学校,情人节是个大日子,很多女孩都希望收到鲜花。虽然是女校,但是邻近男校的男生都忙着献殷勤,向花店订了鲜花送到学校去,学校的广播处就会报告,请谁谁谁到办公室领取鲜花,下课时她们就抱着那鲜花在校园里兜,直到放学。情人节的前一个礼拜,我跟孩子们打趣的说:“今年妈咪做你们的Valentines,我订花送到你们的学校去,好吗?”我儿子憨憨地不懂该答yes还是no;两个女儿马上异口同声地说:“Mummy,don’t!That’s not funny!”然后四只白眼瞪到我啊,真够三八的一个妈!

Friday, February 6, 2009

怀唐夷日

有些纽西兰人觉得,怀唐夷日应该被定为国庆日,这一天是怀唐夷条约签订的日子。这一天,毛利激进份子会示威,宣泄他们的不满。出席怀唐夷纪念仪式的首相,准备被人丢泥巴,吐口水和辱骂,英女皇还曾被丢鸡蛋。

纽西兰是个年轻的国家,她的历史只有从白人登陆后才有显著的记载;原住民毛利人本来是是没有文字的,他们的历史只不过是一些口述的神话和传说。

一纸条约,几乎就是纽西兰所有的历史。1840年二月六日,在北岛北部的怀唐夷湾,英国人和毛利部落酋长们签定了三项协约,这有英文和毛利语不同的版本,而且毛利语的版本多了第四项。在英国人霸权的统治下,这条约形同虚设,在土地战争中,英人以武力夺得了不少土地,还有整百年来的法律修订,毛利人不仅失去了土地,在英人的强势同化过程中,毛利人也渐渐失去了他们的语言和文化。而且很讽刺的,这双方签定合作的条约,躺在国会的地下室,遭到鼠咬和水淹,已经残缺不堪。

七十年代,毛利民族意识和人权主义开始抬头,这个很不平等很有争议性的条约才被重新的提起。虽然现今政府已经作出道歉和赔偿,还得从新推广毛利文化和语言,特别是在教育领域,要做的工作也特别重要。

这个课题,我读了两趟。第一次,我的感受特别深:一切的不平等,都是起自人类的贪婪。那个霸权主义的年代,这类不平等条约,在世界各地是签了何其多。我的一位来自英国的同学,她也很感慨的说,她们祖先所做的,现在已经paying-back,以前是他们侵略别人的国家,现在是外人侵占了她们的国家。历史是过去,也是场教训,要扭转或返回过去是不可能的事,我们要学习的是尊重:尊重历史,也尊重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