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9, 2010

不是专家

阿君,其实我唔係专家。呢个世界,做专家太容易咯,在某方曾见,有者从网络得来剪贴,俨如专家,悬壶济世。

如果我话,琦琦冇事0既,细佬仔的成长係要啲时间嘎,要俾啲时间佢地学习,学习探索,学习跌到爬起,学习悲伤快乐,学习一切一切,并唔係一下就识嗮嘎。咁0既说话的确係有啲敷衍,但呢啲都係事实。

我也係一个普通妈妈,也曾经历跌跌撞撞咁陪住我啲细佬长大,都冇话对或错0既,一切尽力而为咯。

上两个月,我大女去参加朋友0既生日趴地,唔知点解佢係厕所度喊咗半个钟,仲话don’t want to be alive。佢朋友0既妈妈话俾我听果阵时,吓到我天旋地转,几乎晕低。我都以为,係唔係我出咗咩差错,或者边度做到唔0岩。我知道,自责係冇用0既,咁就同佢倾开来,睇下点样可以帮到佢。佢话冇嘢,其实佢唔想讲。问佢啲朋友,佢地亦都唔知点样落手去帮佢。我知道我0既女有啲心高气傲,佢唔想人地帮佢,咁我话,你有你0既私隐,你唔想俾我地知,咁我揾个专人来帮你,好唔好? 当然,经过咗几个sessions, 约莫知道佢0既问题係乜嘢,就係青少年的贺尔蒙,同儕交友,对将来的期待,想得到自由,一切一切的overwhelming。佢而家冇事喇,心情恢复开朗咗。

你睇,我三头几句就讲嗮我呢两个月0既心路历程,但对我女来讲,係一个成长,对我来讲,亦都係一个成长。所以我话,我唔係专家,我只不过係一个妈妈,我能够做0既,就係陪佢地成长,扶助佢地成长。

Monday, July 12, 2010

别读医科

大女儿从学校回来对我讲,Mrs XX 说:Don’t do medicine. Medicine is boring.

“ Hmm… 那是你老师的意见,你觉得呢?”

她还不很确定,也许还有更好的选择,所谓好的选择就是她喜欢做的事情。

前阵子在中文电视台和电台听到那么样的广告:有专为考进医学院的补习班。心里在想,这些千方百计恶补进入医学院的学生,究竟是为了什么?是自己的兴趣吗?还是父母的期许?如果是能力不足或非兴趣所在,挤进了医学院后岂不是自讨苦吃吗?也许,只为了摘个光环。

Y10 的时候,大女儿爱上了生物学,有一天她对我说,她将来要做“磨叻桥勒拜猡猪士”。那是什么来的,我也不懂,她跟我解释了,我也一知半解。

老实说,我并没有特别期许她将来要做什么,只希望她做她喜欢的事情。她说喜欢做研究的工作,或者是在实验室的。那也很好,自己喜欢的工作,做起来才会有满足感。

Sunday, July 11, 2010

墙倒

墙倒了,我的防火墙倒了。

每年的冬天,我总是很自豪地说,我们的抵抗力很好,别人很容易惹上感冒,我们家的孩子上学的出席率还能100%呢。

到了冬天,我变得特别唠叨:外出要穿够衣保暖,要吃维C,要喝水,睡眠要足,汤水蔬菜水果,火炉要烧得旺要够暖;为的是要筑一道防火墙。

这个冬天,我最先倒了,我知道是在所难免的。我工作的幼儿园里,有的小孩拖着两条鼻涕,有时还是绿色的,我得帮他们醒鼻涕,还得搂他抱他,细菌就爬到我的身上了。

另外,我的工作忙得不得了,本来我只要三天,中心里老是让我多做超过三天。我的工作是代课,越多的老师生病,我就越多工作,说起来也有点缺德,所以别人生病的时候我不能病。

头痛喉咙痛咳嗽伤风,墙倒了,扶下带起,吞了药,又上班去。就这样,沤了两三个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