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7, 2010

重出江湖

有人聚集的地方, 就有着一些潜规则, 要懂得人情世故. 常言说: 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

一个职场, 更是一个无形的江湖, 个个是身怀绝技, 但也可以是龙蛇混杂. 有的顺风顺水, 在江湖中叱咤风云, 也有者浮浮沉沉, 险遭灭顶; 不过, 大部分的还是随波逐流, 苟且混日子. 在某些职场中的勾心斗角, 刀光剑影, 称雄争霸, 并不逊色于一部武侠小说. 在江湖中行走, 多多少少要懂几度散手, 耍太极, 擒拿手, 车马炮, 甚至忍者武术或龟息大法. 若干年后, 吃了几碗夜粥, 即可开班授徒扮叔父.

多年退隐田园后, 我重出江湖了. 我开出的条件是一周工作三天, 下午四点前下班凑仔放学. 我是在区内的幼儿园代课, 哪里有需要, 就去哪里. 我喜欢这样的工作, 伸缩性大, 几时不想do, 只要提前通知就可以不do. 不上班的日子可以做些休闲的活动, 下午还来得及接孩子放学回家做饭. 工作的天数少, 工钱自然少; 也因为不是固定的工作, 会少了晋升的机会. 然而, 我想我不会太在乎.

江湖是险恶的, 我乐于三天捕鱼四天晒网, 逐水草于田野间. 任他滔滔两岸潮, 我希望依然能够带笑拈花.

6 comments:

koon said...

好一句:江湖是险恶的!呵。。

skfong said...

所以要学会沧海一声笑! 哈哈哈!

yeelee said...

我也很想笑傲江湖,无功一身轻啊!!!!

skfong said...

别想太久, 付诸行动吧, 呵呵!

mary said...

这样的日子最写意!

skfong said...

我不为五斗米折腰, 不过我为三斗米折腰.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