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4, 2013

百子千孙

我们家迎新年有个习俗,就是买新的碗筷调羹, 各十个,然后用红纸包着,放到地主公牌位旁,祈求足食温饱,也盼望百子千孙。这显然是农业社会最基本的祝愿,丰衣足食和子孙繁衍。

我母亲就是这样年年买,供奉了一年,过年时拆了红纸,新年就用新碗筷。心存感恩,土地公公保佑,新的一年里,饭碗里天天都能装满白米饭,全家人都能吃饱。这习俗就是那么单纯,没有过分的想招财进宝, 只想安安分分的过日子。我们小时候,难免会打烂饭碗,一年下来,碗碟少了,新年的新碗,正好补上。就这样,碗橱里有各种各样不同花款的碗碟,都不讲究是否要配搭整套。印象中,有过粉红色的瓷碗,也有印着古装小童,捧着金钱,写着老少平安,好像也有花鸟喜鹊之类的。后来越积越多,碗橱也装不下了,新碗筷只在新年亮了亮相,过后就用旧报纸包好,藏在床底下的纸箱里。

只要累积十年,就可以达到一百个碗,但是十年里不可能增加百口家庭人员。 要百子千孙谈何容易,真正要喂饱一家几口才是难事。后来,母亲也不买瓷碗了,只象征式买些便宜的塑料碗,到最后也是囤着。

我也记不起母亲什么时候停止买新碗,大概是从老家搬出来后吧,或许她认为,她的任务告了个段落,祈求温饱和繁衍,该留下一代去做了。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印着古装小童,捧着金钱,写着老少平安'
这个款我有印象。
碗口好像还镶着金边。
美丽夹贵的碗碟多成我的收藏品。出镜最多用的最频繁的是免费赠送的牙膏碗碟。:)
koon

Anonymous said...

收藏碗碗碟碟瓮瓮撑撑是很多女人的嗜好,收了又不舍得用又是女人的通病。
怎办是好?哈哈哈。

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