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2, 2011

人情世故

女儿跟我提起: 和她一块儿去法国的朋友--莎拉, 和她的host family 相处得很不愉快. 莎拉很不开心, 想着要换别个接待家庭. 女儿还说, 她很幸运很庆幸住进伊娃和马修的家.

女儿出国前, 我特地让她带上了Selangor Pewter 和一块银线Kain Songket当见面礼. 我提醒她, 在外国人的家过圣诞节, 一定要送圣诞节礼物, 就算一包巧克力也好, 那是一种传统, 也是一种礼节. 她不以为然, 心想才送了见面礼, 又送别的礼, 好象很造作. 后来, 伊娃把她带到马修父母的家去过节, 别人都送她礼物, 而她没有送任何礼物给别人. 她说, I feel really bad, 觉得非常尴尬.

后来她到巴黎去玩, 我特地又追了个电话给她, 记得买点小手信给host family. 她连忙回答: I already have!

俗话说: "礼多人不怪", 但人情世故并不止是送礼而已. 我们是付了一笔费用给一个非盈利机构, 但是这些接待家庭都是义务性质的, 接待交换学生不是他们的职业. 我常对孩子们说, 所有的生活经验, 不管是好是坏, 做深思考, 都是学习的机会, 人情世故也是要学的.

凡事心存感恩. 别人帮了我们, 不一定期待我们的回报; 如果我们也以我们的能力去帮助别人, 也不期待别人的回报, 这样的连锁反应, 人情世故, 也就变得很美好了!

2 comments:

yeelee said...

sk,你好吗?希望你住的农家并没有受影响。
深深祈祷和祝福。

skfong said...

yeelee, 我们没事, 谢谢!
我们住在北岛, 这区没有断层地震的.
这次基督城地震的伤亡相当严重, 昨天我们一直守在电视机前, 看得很揪心. 我先生他们基督城分公司的建筑物也坏了, 天花板都掉了下来, 幸好人都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