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5, 2011

用你的语言

凯琳拉着那个纸箱,依依啊啊地对着乔洁喊叫;乔洁不理睬她, 结果她就哭了起来. 我只有跑过去看看, 乔洁坐在那纸箱里, 有点耍赖地望着凯琳.

这样类似的情节会层出不穷地发生在幼儿园里, 我们只好当鲁仲连, 但是不当裁决者.

我问凯琳, do you have something to tell Georgia? 她点点头.
Then use your words.
她想了下, 止住哭声: Georgia, can I have the box,(她看了我一下, 再说) please!
乔洁满意又识趣跳出了箱子, 凯琳开心地拿了箱子去玩.

一般来说, 我们都鼓励over two或大班的小朋友用语言来沟通, 特别是在表示喜恶和分享.
这个年纪的小朋友,在一起玩得不高兴的时候, 他们就会动手或哭喊来表达, 常常就是打架吵闹.
我们要小朋友用他们的语言来表达, 比如说: Stop, I don't like it. Don't push me.

英碧在家庭角落里玩煮饭仔, 两个拖着动物尾巴的小男孩, 在她面前用手摇摆着尾巴, 有点霸凌地捉弄她, 英碧用双手挡着她的脸往后退缩.
我看在眼里, 只对英碧说: Imbi, if you don't like it, tell them to stop!
英碧推开双手, 厉声喊出: Stop, I don't like it.
两个小男孩唯有悻然地夹着尾巴离开.

我们大人不希望永远当仲裁者, 而是让小孩觉得可以用他们的声音来表达自己的权益, 这也是基本的人权.

在外面, 小朋友都在嬉戏玩乐, 有的在追逐, 有的在骑脚车.
威廉跑来对我哭着说, 他要骑脚车, 但是别人不让他.
我问他:Did you ask?
他摇了摇头. 我指了指正在骑车的Sam对他说: "you need to use your words".
他跑过去对Sam 说:"Can I have a turn after you?"
小森缪停了下来, 望着威廉笑笑, 即点点头跨下来, 把脚车让给威廉.

这是最基本的沟通, 也代表了小孩在沟通时希望得到的尊敬.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喜欢你的分享.谢谢.
lim

skfong said...

谢谢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