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 2008

妈妈的情绪

(又是要赶功课的时候,心情开始紧张了。)

上个学期做的第一个作业,和孩子起了一点点冲突。

我的英文不好,思维方式都很“华文”,孩子常说:“Mummy,your English is very ‘Chinese’!”无法否认,毕竟英文不是我的第一语言,为了让我的Kiwi讲师明白我所写的,我都叫孩子帮我校阅。大女儿帮了我整个周末,辛苦了她。

到了晚上,看到小女儿在看书,我请她帮我听听字句里有没语病。她说:“No.........我在看书啦,你叫别人。”然后转身就走开。我的心感觉到被伤害,怎么帮我一点小忙都不可以吗?心里一酸,发了一阵子脾气;老公说来帮我也被我吼得闪开。儿子出来瞄了下,避开风头躲回房里;大女儿在忙她的功课不睬我。我为了要完成作业,很快就把情绪控制下来,自己在多读几遍来修改。

我是允许孩子说No的,如果理由充足。想一想,她在很投入的看一本书,是很不愿意放下的。况且我写的东西她未必听的懂,她还小。

忙着忙着,晚上十点多了,大女儿做完功课出来问:“妈咪,你还需要帮忙吗?”我的情绪马上崩溃了,哗啦哗啦地流马尿。我告诉她说,刚才我的feeling 被hurt了,我觉得妹妹转身背我而去使我很难过,要是有一天我紧急需要帮忙,她是否也会背我而去。她抱抱我的肩膀,安慰了我一下,我就叫她去休息,我可以自己忙。

去看了下,小女儿已经在被窝里蒙着头,我知道她已经很sorry了。妈妈的情绪,抒发了也就过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