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2, 2010

别读医科

大女儿从学校回来对我讲,Mrs XX 说:Don’t do medicine. Medicine is boring.

“ Hmm… 那是你老师的意见,你觉得呢?”

她还不很确定,也许还有更好的选择,所谓好的选择就是她喜欢做的事情。

前阵子在中文电视台和电台听到那么样的广告:有专为考进医学院的补习班。心里在想,这些千方百计恶补进入医学院的学生,究竟是为了什么?是自己的兴趣吗?还是父母的期许?如果是能力不足或非兴趣所在,挤进了医学院后岂不是自讨苦吃吗?也许,只为了摘个光环。

Y10 的时候,大女儿爱上了生物学,有一天她对我说,她将来要做“磨叻桥勒拜猡猪士”。那是什么来的,我也不懂,她跟我解释了,我也一知半解。

老实说,我并没有特别期许她将来要做什么,只希望她做她喜欢的事情。她说喜欢做研究的工作,或者是在实验室的。那也很好,自己喜欢的工作,做起来才会有满足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