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8, 2013

舐犊

我上小学前,很多时候是在外婆家过的。
外婆要到那里去,总是要拎上我,一是有伴,旅途上说说讲讲看头看尾;二来学前小童乘车不用车费。
大舅在半岛南部工作,外婆久不久就会去探望他。那时候没有直通车,我们只有天没亮就开始一站一站的转巴士,转的士。有一次,外婆带上了我和两个大藤篮,一个装的都是家里杂货店卖的午餐肉沙丁鱼阿华田之类,另一个大藤篮里装的是只家里养的大肥鹅。 她叫我抓住她的衣角,她顾着提篮子,腾不出手来拉我。下车换站,外婆要上个厕所,我就得守在门口,捉紧藤篮,外婆在里头喊:我囡,捉实只鹅!捉实只鹅!
一番的舟车奔波,折腾了老半天,到达大舅家已经是接近傍晚了。
那两个藤篮,载不完许多爱。

~~~~~~~~~~~~~~~~~~~~~~~~~~~~~~~~~~~~~~~~~~~~~~~~~~~~~

大学短假快要结束,我对那两个大的说:要到超市买些东西吗?
他们当然非常乐意。
买了些早餐谷粮,零食饼干。洗头水,清香剂,洗脸膏。
“仲爱啲乜嘢冇?朱古力?”
巧克力,当然要,以前不给的零食都给了。
买了满满的一推车。
把儿子送到宿舍,他把一袋袋的东西搬了上去。

在停车场上, 看到一位妈妈,打开了后车厢,里边是一袋袋的食物。
一个小男生只穿着背心,打着赤脚奔了下来,
妈妈把他亲吻了几下,嘴里呢哝似乎怕他冷着。
那男孩翻着车厢里的东西直欢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