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 2010

兴趣和学习

我无意观察到巴克和再登用几粒钮扣当成钱币,在玩着买东西的游戏。

我跟园长要来了一套玩具钱币,再找来了一些瓶瓶罐罐和盒子,设起了一个小小商店,小朋友就玩起了商店和买卖的游戏。

幼儿园的老师,要有细腻的观察力,要察觉小朋友的兴趣和需求,再依据他们的兴趣需求来设一个学习情境,提供他们学习的机会。

一个小小商店,可以学些什么呀? 学货物和金钱买卖的概念,学算数,学语文,学社交,学着应付未来的生活,学长大。我让小朋友学写shopping list,写的不是文字,只是一写点线和符号,那就是识字的起步。哦哦,我们要开个birthday party,要做蛋糕,买些什么呢?banana,apple,butter,eggs, flour……..lollies。要买多少个,那得要算算,1,2,3,4…..。还有pretend play,谁做daddy,谁做mummy,Fong 做baby。

他们玩得很起劲,学习的动机就是从兴趣发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