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5, 2010

打工

大女儿开始去打工了,是在一家寿司店,每个星期日四五个小时。

其实那也是无心插柳。前几个星期,市内的一个新商场开幕,我们母女也去凑热闹,逛累了饿了就坐下来吃点什么,无意中看到有则招工布告,我就怂恿女儿去问,玩玩也无妨。两天后,他们来电说,叫女儿去上班。

女儿的许多朋友都有打工,她也曾跟我提起要去打工,只是我不置可否,一方面是嫌要接送,另一方面又担心青少年尝到了赚钱的甜头而荒废了学业。不过,现在也是该放手的时候了。

我开始打工的年纪要比女儿小,那时候是考完了中三,村里有几位女孩到首都当车衣女工,一放假我就去投奔她们,当个杂工学徒。那是在蕉赖的保敦,工厂是间双层排屋,楼下车间楼上宿舍,我的工作就是剪线头钉钮扣烫衣,偶尔老板娘让我车些简单的直线,学着操纵速度机。那时候月薪是八十块,包吃包住。假期结束了,我跟衣厂买了两件童装给我妹,抓着剩余的几十块返乡,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赚钱。

中五后,我又到首都去打工了。这次羽翼比较丰满了,学会了挑选工作,还把一位同学带出来。没有专业没有文凭,能做些什么呢? 只有到商场去做售货员收银员。面试后,经理说我数学好,把我留在人事部,嘿,做乌必工,打字粒,算工钱管出粮。两个月后,他们要加薪confirm我,不过我还是回去读书了。那些年代,一点也不懂害怕社会险恶,年纪小小就离家闯荡江湖。

我问女儿,打工赚到的钱打算怎样用?她说买喜欢的东西,或者存起来交学费。罢了罢了,她自己的血汗钱,就由得她自主吧!

2 comments:

DIDI said...

打工也是一種學習.
生活體驗要靠自己.

skfong said...

没错。
这里的教育制度很注重生活经验。工作,旅游,自愿服务等等都是属于学习的一部分。
大学的录取也会考虑这些生活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