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 2012

关闭演习

学校在年终考试的时候, 我在家里接到了学校的电邮, 内容大概是: 学校出现了些事故, 不过已经解决了, 你的女儿安全无事.

出事了? 我赶紧打电话给老公. 他在办公室也接到了手机短讯, 却镇定地说不会是大事, 学校说解决了就没事, 不然的话, 孩子也会打电话给他.

我心里忐忑地等到放学, 才从女儿口中知道, 早上学校shut down 了半个小时. 学校的社区附近, 有户人家酒醉争吵, 还拿出了猎枪. 有人报警了, 为了安全起见, 警方让附近的两所学校完全关闭, 所有师生留在室内, 门窗紧闭. 直到警方清理了威胁, 他们才解除shut down.

这里的校园大部分是没有围栏和围墙的, 儿子的学校也曾出现过疯子进入校园闹事, 再加上这里的人拥有枪支武器还是比较自由, 因此, 我们对这些不可忽视的危机必须有所防范.

曾有一次, 我在一所幼儿园工作, 突然, 附属的中学警铃大响, 我正在迟疑, 是火警演习吗? 但是铃声长短有异, 只见那些中学生纷纷跑进室内, 而不是逃往火警集合点. 脑海里马上闪起, 是shut down. 里面的老师也察觉了, 我们赶紧把所有小朋友带进室内, 把门户关紧, 窗帘拉下, 熄灯, 让小朋友都躲在墙角下, 不发一声. 大概过了十分钟, 铃声又响起, 是解除了刚才的禁令. 我们都舒了口气, 那仅仅是场shut down 演习而已.

我们常有火警和地震的演习, 但却没那么心慌; 原因是这里不是地震区, 就算火警也没蔓延地那么快, 我们还来得及疏散. 倘若真的有坏人闯进来, 完全是出奇不意地, 我们带着一班无助的小朋友, 确实是危机四伏, 险象丛生.

2 comments:

yeelee said...

尝试想象,就马上飙冷汗。
是的,险像丛生,不得不小心晋升为上。

skfong said...

常有演习,碰到危机时才知道该如何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