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5, 2012

尚在学习

在路上开着车, 我总是随意地和孩子聊天. 有时看到什么就掰什么, 没有特别的目的和说教.

有次, 路上看到motor-home, 那种设备齐全的流动房子. 我对儿子说, 改天我们退休了, 我和daddy就买辆motor-home, 到处去玩, 然后经过你的家, 就泊在你家草坪, 好不好呢? 儿子说, 好呀, 你们就住进我的家, 不必住motor-home. 那年他只是十一岁.

我每天接孩子上学放学, 都经过河边路. 那儿河景优美, 豪宅林立. 看到又有新的豪宅建起, 我随口地说: 阿女呀, 第日你买咗间咁靓0既大屋, 妈米去你屋企住, 得吗? 她回答:Why do you want to live in my house? You have your own house.

遇到诸如此类的回答, 我没有窃窃偸喜, 也没有暗地里难过, 只有省思.

做父母没有一本万灵的教科书, 只有从生活里摸索学习, 有时是必须学自我们的孩子. 孩子是个独立的个体, 不是父母的私有财产, 我们得尊重他们, 包括他们的隐私财产.

我的母亲打了个电话给我, 叫我把房子卖给妹妹, 比我的要价少十万. "你是我女儿, 她也是我女儿, 就便宜便宜地卖给她吧!" 这样一个突如其来的电话, 我不知该如何回答.

学习做人家的父母, 很多时候, 我们的父母就是很好的教材, 不管是正面或反面的. 我尚在学习: 孩子不是我们的个人财富, 孩子的财富更不是我们的私有财富.

2 comments:

yeelee said...

skfong,抱一抱你,这种感觉,我深刻的明白。
也向你拜年,祝新年进步,喜乐安康,顺心顺意,烦恼随风散。

skfong said...

谢谢你yeelee.

我只是有感而发: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