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 2012

姐妹俱乐部

开学的第一天, 小女儿在车上和我滔滔不绝地报告她新学年的发现:新同学如何如何,新班导师这样那般,新校长的演讲很沉闷...还有,Mrs莫菲把她的名字叫成姐姐的名字.
 
"That's very annoying." 我附和着她,尝试表达我对她的安慰.

她倒不以为然,nah, I'm used to it now. 姐姐毕业离校了,妹妹应该释然地摆脱姐姐的影子,但是那些老师不识趣地拿她当成姐姐,她只有无奈的说:习惯了.

姐姐比她大两岁多,一直就在同一间小学中学,老师和同学都知道她们两姐妹.然而,姐姐先入为主,教过姐姐的老师都会无意中把妹妹喊成姐姐的名字.(我的妹妹比我小十岁,她上一年级时,我早已经毕业离校,但是我一年级的老师一直把我妹妹叫成我的名字.) 

很巧的是,她的朋友的姐姐,也是她姐姐的朋友,那就组成了姐姐俱乐部和妹妹俱乐部.姐姐俱乐部谈论的是妹妹们的无知愚昧幼稚,取笑她们拷贝猫,喜欢跟风模仿.妹妹俱乐部讨论的是姐姐们的专横跋扈霸道,爱现爱装模作样自以为是.有次她向我报告,柏乐和罗兰两姐妹打架,她们的妈妈判决姐姐不对,要姐姐道歉买午餐给妹妹赔偿.她说得兴致勃勃地,好象是妹妹俱乐部赢了一个回合似的.

她们俩小的时候,我是那么刻意的把她们装扮成两姐妹;买衣服都买同一款式,不同颜色,或者同一色系不同款式.只不过,她们两姐妹脸样都不相象,姐姐娇小玲珑妹妹高大强壮,若不是我牵着她们俩,别人不会说她们是姐妹.长大了些,她们的装扮也由不得我做主,两姐妹的模样也就越走越远了.

两姐妹本来是相亲相爱的,上了高中,她开始觉得姐姐的优秀和光芒对她产生了压力,别人觉得姐姐能够做的,她也一样能做.虽然姐姐是个好榜样,但做妹妹的讨厌别人拿她来和姐姐比,她曾经沮丧地向我表示厌恶活在姐姐的影子下。做姐姐的,不再喜欢妹妹象个影子那样跟着她;有个三天两夜的露天音乐会,姐姐报名了,但是不许妹妹跟着她一个营.两姐妹虽然不说是形同水火,但是两人强烈的要成为自己,而不是模仿拷背. 

姐姐离家前,把她心爱的一些书和唱机给了妹妹,她也满心欢喜的继承了姐姐的宝贝.惊讶的是,她还说,她也要读姐姐的同一科系;到时候,也许可以再张罗重组姐姐妹妹俱乐部.

4 comments:

yeelee said...

有时候想想,再怎么样,都是亲姐妹。

skfong said...

yeelee,

人家说,夫妻的前世是冤家, 父女的前世是情人.

我倒觉得, 兄弟姐妹的前世是在乱葬岗相遇的, "捞乱骨头". 好的时候, 你骨中有我, 我骨中有你,骨肉相连; 不好的时候, 你还我骨头, 我欠你骨头, 狗咬狗骨! 哈哈哈!

Cass @ 揾到食 said...

我没有姐妹,很难想象和姐妹的关系会整样。小时候,和三个弟弟相处的好像水火不容。这几年学会放慢脚步过生活,和弟弟们的感情突飞猛进,好到不行,倒也是个意想不到的收获!

skfong said...

是的, 兄弟姐妹长大了, 想法也改变了, 成熟了, 感情自然会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