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8, 2008

密码约定

在IT年代的青少年似乎没了电脑就没了人生乐趣和方向,不管是娱乐还是做功课。

我家的两台电脑,主要是给孩子们做功课的,偶尔会拿来玩游戏。儿子上了高中后,朋友之间都谈电脑游戏,或者MSN。开始我是以开放的态度让他们去用,但是我没想到,电脑游戏竟然这么让人沉迷,有一天凌晨醒来,发现儿子不睡觉,还在玩电脑游戏,老公生气起来,都给电脑放了密码,以后他们要用都必须问过和得到允许。

这期间,虽然控制了他们不得滥用,但是一旦开了密码给他们用,儿子都不能罢休,每次玩到几乎要给我骂才肯放手,为了电脑还弄到我们关系紧张。他还竟然放了一个guest account的密码方便自己,和他老爸斗法,这样的拉锯战已经持续了大半年。

上个星期,我对他说,如果他能够sensible,他可以自由的用电脑。他问怎样才算sensible?我说,合理的使用,适当的使用。他想了下,答应周一到周四只用电脑做功课,周末才拿来玩游戏。我还限定他,每一次玩游戏一定要有时限,时间到了就够了,还必须完成了他日常工作才可以玩。我们用一个星期作为试用期,如果不能遵守,那就会把密码装回去。

这几天,他都肯遵守,希望我们的密码约定达到目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