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7, 2008

瓶奶或母奶

四个多月大的马耐,在地板躺着玩得好好的,转眼却见他烦躁地想哭闹。我把他抱起来,他即刻在我胸前搜索,嘿,没用的,那是一只干了的老母牛。看了下记录簿,他妈妈没空来喂奶,要泡配方奶喂他,他很快就把200ML奶给喝完了。

纽西兰的妈妈给孩子喂人奶是很平常的,就是一种norm。幼儿园的妈妈多是大学里的职员或讲师,也有学生,所以他们都会在适当的时候来给孩子喂奶。今天在图书馆看到了一本书,Guilt free bottle feeding,竟然有人写书为不能哺乳的妈妈出头,让一些在提倡母乳的社会里不能或不选择哺乳的妈妈,不用感觉那么大的罪恶感。

不容置疑母乳是最适合孩子的早期食物,但也不至于神化它,喝了母乳就百病不侵变神童或亲子关系密切,足够的亲子活动和调教才是最重要的。记得以前村里有个妇女,让孩子叼着乳头,蹲在赌摊和一群赌鬼博杀,其他的孩子就在旁流连,她的孩子都喝母乳,当然也继承了他们母亲的专长。

在奶粉发明之前,还不是一种‘奶’养百种人,瓶奶或母奶只不过是一种选择,足够的母爱才是孩子最需要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