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6, 2008

上海的金枝玉叶

陈丹燕的上海系列,一口气看了两本:《上海的金枝玉叶》和《上海的红颜遗事》。就这本《上海的金枝玉叶》,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我好喜欢书中的老人—不败的金枝玉叶!

Photobucket
上海的金枝玉叶:上海公主戴西的一生(郭婉莹传记)
陈丹燕著,尔雅出版 民88 ISBN 957-639-280-2

陈丹燕可算是中国现在当红的女作家之一;她原本写儿童文学,九十年代末,上海日渐繁华,勾起了怀旧,走访旧上海的一些名人韵事,写下了这上海系列。

对着一些旧上海的泛黄照片:
“………大家都想赶快把一个破坏的时代擦掉……….对二三十年代那个上海黄金时代的崇敬和憧憬………不知道该说是回到从前,还是说回到未来…”

戴西的家族, 在她家大房子前的合影......
Photobucket
(图片取自书上)

陈丹燕写这本《上海的金枝玉叶》,是真实故事。整个故事的框架,都是由许多老旧照片建构起来的。她以采访的方式来表达书中内容,也有部分是故事主人翁的回忆录,记实成份高,少了点肥皂剧的戏剧性。作者喜用点面结合的描写方式,给人感觉内容不断重复重叠,似乎是为了增加字数;但是,由于作者的这种书写方式,深刻的加强了读者对故事主人翁的印象。

书名词《上海的金枝玉叶》,是取自作者给老人的輓联:

有忍有仁,大家闺秀犹在,
花开花落,金枝玉叶不败。


戴西是名副其实的金枝玉叶;1910年,出生于澳洲;1915年,戴西随家人来到了上海。她的父亲是个富商,由于响应孙中山的号召,把全家人带回上海,开创了当时上海最新潮的百货公司:永安公司。出生于富裕的家庭,就读美国教会办的贵族学校,嫁了一个放洋归来的如意郎君,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一个养尊处优的女子,加上教会贵族化的教育,培养了她独特的气质,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她勇敢自信的性格。

看这张照片中少女,多么的气质非凡。
Photobucket

戴西活到九十岁。
Photobucket
九十年漫长岁月里, 可算经历过人生的种种甜酸苦辣. 年轻时是大户人家的金枝玉叶, 在四反五反文革其间受尽了折磨和凌辱, 在老年时她重得回尊严. 在人生的波浪车里, 有人被翻腾震荡得早丢了命, 她却安然的到站了, 真是不容易!

(喜欢这位老人家。)
曾听人说过: 当年老时, 金钱不再是财富, 而是有多少的回忆, 那才是人生的财富!
在戴西的回忆录里, 多是记载年少时的回忆, 有她童年是在雪梨的甜蜜时光; 兄弟姐妹间的趣事, 极少提到文革, 也少提起她的丈夫。 可能, 人的记忆是有选择性的, 要尝也是找些甜果来回味, 有谁愿意重新在旧伤口上撒盐。当外国电视记者访问她, 想她揭露一些她在文革其间受的苦难, 她拒绝了, 觉得没有必要, 也许, 这才能保留她的尊严。

身为资本家的子女和妻子, 她在文革其间熬了过来, 究竟秘诀在哪里?

这或许就是她的人生观: 生活要有fun……! 当年,郭家四小姐把家里给她定的亲事给退了, 对方还是留美有钱子弟。她退亲并不是什么反封建, 只是觉得和对方一起生活no fun, 她要a lot of fun, 可以有共同的语言!

在劳改的时候, 她总是把别人认为是耻辱践踏的事情当着新鲜事, 能完成任务也是一件fun的事。被扫地出门后, 与儿子住进亭子间, 只用一个铝锅,在煤球炉上蒸出带彼得堡风味的蛋糕…她倔强和顽强的个性, 让她在苦中作乐, 坚强的生存下去。
除此以外, 戴西有着强烈的好奇心, 她主动报名在冬天是去挖河沙, 就算是清洗马桶, 她也不当拿是一个奇耻大辱, 她有的是坚强乐观的人格!

作者听了她的这些经历, 说有可能会去自杀。戴西摇摇头:“…..在你还没有经历的时候, 会把事情想的很可怕, 可是你经历了, 就会什么都不怕了…真的不怕了….一个人可以很坚强的…比你想象的要坚强得多!”
从不自艾自怨…!

看了许多文革时的伤痕故事, 对人性另一面的考验, 因为心中的怨怼, 亲不亲,友不友。当外国人问起她的那些劳改岁月,她幽雅地直着背和脖子: “那些劳动, 有利我保持身材苗条. ”

毫不怨天尤人............“要是生活真的要给我什么, 我就收下它们。”

Photobucket

当人生走到某一个阶段, 稍微梳理一下……。
回头看看, 走过的路, 有崎岖平坦; 尝过的味,有甜酸苦辣; 悲欢离合。这才是人生!
倘若, 人生太平淡了, 想想, 还有什么该做的, 想做的, 就去做吧,但求今生无怨无悔!

1 comment:

Jaques said...

你好!難得遇知音,這也是我喜歡的一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