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8, 2010

非我族类

小的时候,听外婆告诫她的孙儿们,都不得嫁娶客家人。我们会问为什么,外婆只说客家人很凶恶,叫她们恶鸡麻。外婆讲的都是金科玉律,我们深信不疑,加上我的客家邻居天天以最恶毒的话咒骂她的儿女,这更是最好的佐证。

长大后,才探听明白外婆偏见的缘由;外婆说,一旦娶了客家婆,他们会成家成窦地搬进来,来霸占田地,再也不走了。在外婆的眼里,客家人是外侵者,她将乡下带来的情怨,投射在她的后辈身上。外婆的孙儿们,也没完全听她的话,我弟弟和表妹的另一半都是客家人,爱情来的时候,谁都挡不了。

儿子小的时候,每当我煮了好吃的,看他吃着把嘴巴塞得满满的地,我见机不可失:“阿仔啊,第日你揾0既honey要识煮饭嘎,煮唐人餐嘎,如果你娶鬼妹,日日俾你食啲肠仔薯仔沙律,几boring啊,到时饿坏你吖。”他鼓着腮说不出话的直猛点头。但是,后来我重弹旧调时,他却给我不同的答案:“then I’ll cook for her。”

孩子们在谈论他们的朋友,我竖起耳朵听,他们谈到谁谁有step-mum step-dad。免得他们以为离婚或继父继母是常态,随机教育来了:“阿仔啊,第日你揾0既honey一定要really really love her,唔得搞搞震嘎。第日你去到uni,果度有好多Chinese girl,唔好揾果啲silly billy 0既鬼妹仔,知道吗?”我的插嘴,换来几双的白眼。嘿,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不得入我门。我的阴谋早已经开始了,阴谋是否得逞,那是另当别论。

7 comments:

lkf said...

他们入人家的门。

koon said...

哈哈哈,你让我想起我祖母说的。她说,除了福建人,其他贯籍的人都是:杂色人。不过话是话,你的阴谋不好太露,俗语说:你不要偏偏会给你。你保重啊,呵。。

lkf said...

客家人是最纯正的中原汉人。
广东、福建都是南蛮。
hehehe.

skfong said...

入人家的门。没关系,到时候我展开另一个阴谋,成家成窦去霸占他们的田地,lkf也可以一起来。
傲慢于偏见,是人性;人皆有之。

skfong said...

阿koon,你的祖母比较偏激,唯我独尊。我外婆只针对客家人,其他籍贯的河水不犯井水。
都说是阴谋,阴谋哪里只一个而已,是一连串的。一个不成,再起一个。嘿。

Anonymous said...

我的邻居不是客家人也泼辣的很,
反而我大部分的客家朋友都很勤劳兼乐于助人;
虽然知道什么籍贯或种族的人都有优劣,
我同样会担心儿子找个洋人蜜糖

mary

skfong said...

mary来握握手。
一家人最好是同声同气,你说对吗?
我们都是讲讲和想想而已,如果是他们的姻缘,做父母的也干涉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