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9, 2011

好人或坏人

从布店走出来, 我看到一个女人尾随着我.
我上了车, 见她在我车窗前对我微笑.
我对她回了个微笑, 以为她要上隔壁的一辆车.
没想到她对我说:can you give me a ride?

我马上提高了警惕, 看看四周,
再把车匙插好.

她告诉我她的故事:
她是从另个小镇来的,
刚好汽车没油了,
想提款打油, 但是提款卡给吞了,
她手上没有现款....
她有个朋友就在上面几条街工作,
想去找她帮个忙.

对这样的故事, 我半信半疑.
很想告诉她, 那条街不远, 只要走五分钟就到了.
眼见乌云密布...
我就让她上了车.
在那同时, 我把手提袋放到我的脚下.

把她载到了目的地,
我才把那紧绷的情绪放松,
毕竟好人和坏人是没有写在脸上的.

过后我对孩子们说,
倘若是在马来西亚,
我是绝对不会让陌生人上车,
就算我有溢满倾泻的同情心.

~~~~~~~~~~~~~~~~~~~~~~~~~~~~~~~~~~

我们的家是在这条街的街头.
下午放学时, 常看到有学生从路口走回去.

曾遇到过一个小男孩,
大概是十岁八岁, 也不懂他的名,
但很肯定他是住同一条街.
那次下大雨, 我停车让他上来,
把他送到街尾的家门.

再后来, 也是下雨,
我也停下车来载他.
他问我: do you know my mum?
我说不认识, 但我们住同一条街,
也算是邻居.
他拒绝上我的车,
因为我对他来说, 只是一个陌生人.
他就是那样冒着雨走路回去.

也的确是, 好人或坏人,
是没有琢额标明的.

2 comments:

yeelee said...

很多年前,我让过一名老妇女上车,在林苍佑高速公路。
远远的已经看见这名老妇女站在大道旁边,我放慢车速经过她身边,只见她不断伸手招车。虽然车子已经驶过了,但是内心非常不安,唯有闪起紧急车灯,慢慢把车子倒退。
我问她要去哪里,她说从家里走出来,走呀走的忘记回家的路了。
我赶紧叫她上车,再问她住在哪里。
她说出一个地标,我知道在哪里,载着她到这个住宅区附近兜圈子。所幸她指着一间房子说她住在这里,我让她下车,看着她走进屋里。
我没有担心她是坏人,事实上她只是一个老人,一个迷路了的老人。
那已是很多年前的事情,那时候祖母还在,祖母也有走失的经历,吓的我们在店的附近找遍她的踪影,有几次,都是相熟的邻居把她送回店里。
我现在看见走在路上的老人,总是想起我的祖母。希望世界上的每一个老人,都享有安乐的晚年。

skfong said...

yeelee,
我明白. 恻隐之心, 人皆有之.
我还是相信这个世界上好人比坏人多.
但是现实世界治安不靖,人人都带着盔甲自我防卫,彼此之间不信任. 中国还在讨论立法:老人跌到该不该扶.
其实我想说的是:有时我看别人象坏人, 其实别人看我也象个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