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1

中学大学一起上

最近大女儿都是早出晚归. 早上去上中学,下午要到大学去上课.

她Y10的时候, 老师建议她某些科目可以跳级, 我当时有点不解, 当她提早念完那些高中的课程后该怎么办?难道她就坐下来无所事事的在等吗? 老师说她可以参加当地大学的Star Programme, 那是让在各方面资优的学生不受局限地延伸他们的学习. 当年, 她们班的两个女孩被挑选出来: 一个是学音乐, 一个是学科学. 女儿的同学去年就进入大学修她的学分; 而女儿要等到NCEA L3考了后才开始修大学的学分.

这里的课程是很有包容性的, 各年纪的学习是有一定的要求, 但同一年纪的学习步伐可快可慢, 学习快的可以学多点, 学习慢的则学少点, 这样一来就没有了'一刀切'的问题. 特别是小学初中阶段, 由于没有课本没有公共考试, 造成了孩子的学习是无涯的.

当年我曾问老师: 让她正常点不好吗? 老师说这样会磨灭她学习的热忱. 的确是, 当学习没有了挑战, 那也就没有了学习的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