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3, 2008

看到的和看不到的

我还是在观察Sam-sam,看她自个儿玩,一会儿又跟其他小朋友互动,有时又跟大人接触,偶尔会自己丫丫学语,说些让人听不动的话。

今天发现了两件特别的事。

Sam-sam十五个月,正开始学讲话,她已经尝试说别的小朋友的姓名,比如Daniel,她说Da..De,另一个Star...变成了Dar...,Ivan...就是I。今天她在玩煮饭仔,误打误闯的学说了句“nana”,那是香蕉banana。后来,另一位老师逗她,叫她说:“banana。”但是她嘴里呢喏了好一会儿,都说不出来。我接着递了一根玩具香蕉给她,她一看到了就说:“nana!”过后还很有成就感地微笑。我在想,这个阶段的小朋友是无法凭空抽象的学习,所有的学习都必需有亲身的经验,而且必须是在眼前的实物,所以当被指示说某个字的时候,她无法建构那个概念,也就无法说出来。

另外还有一件让我们吃惊的事。我看到Sam-sam走到一个角落,用手指按一下,然后双掌搓搓擦擦,好象洗手的样子。我本来以为那是偶然性的动作,但是却见她不断来回的重复了好几次,我恍然大悟,原来她是在模仿老师们涂润手剂和擦消毒液的动作。她在幼儿园里耳濡目染,把老师们的动作都学了放在小脑袋里。

老师们都说,幸好大家没有不良的行为,不然的话,不知不觉中都给小朋友学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