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08

男校女校

转眼间,小女儿也要进高中了。想起当年刚来NZ,她才五岁,开始上一年级,每天拖着她的小手上学放学。现在看看她,都长得比我高了。

小女儿要开始着手申请明年的高中,不过这一回我没有一点紧张,她可以随着姐姐读同一间学校。由于我们住在郊外,市内的高中都是学区外,所以申请时都必须靠运气和一点的实力。市内有六间单一性别的学校,三间女校和三间男校,我的孩子们分别读男校和女校。

一开始的时候,我是打算把孩子送进混合学校,因为那才是常态。后来我改变了主意,那是因为我看到纯男校或女校的学术表现比混合学校出色,而且纪律也很严格。在这里,很多家长推崇单一性别的学校,不是迂腐的男女授授不亲的想法,而是纯男校或女校更加能因材施教。青少年的荷尔蒙分泌旺盛,男生女生的特性是很不同的,单一性别的学校更加能针对他们的特性来管理,不管是学术上的还是行为上的,都会达到更好的效果。也有听说区内某小镇的高中,也把男生和女生分开来上课,也达到不错的效果。

儿子现在就读的男校,是间非常活跃的学校,学生们都鼓励参加各项的运动和活动,学校安排的课程都尽可能符合他们的需求。有的人会担心读单一性别学校的青少年不会处理两性的问题,其实这阶段的孩子,最需要的是同儕(peer)或朋友,而通常是同性的朋友。虽然学校都是单一性别,但是那六间学校会轮流举办社交舞会,邀请不同男校或女校来参加。每次儿子去了舞会回来,我都会笑他:“Did you find your love one?”他都很不甘愿我的取笑而瞪我。

想到KL某百年女中,因为生意人的董事议决改为男女合校,那是有点可惜,他们不是从教育的角度去发展女子教育的特性,而是以开发生源为理由而丢失了一间独特的学校。

2 comments:

lkf said...

何止是坤成,还有很多事情度不是从教育角度去思考。

skfong said...

明白你的意思,很多就是行外人管行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