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8, 2009

小孩的脑袋瓜是怎样想的

孩子们小的时候,临睡前都给他们讲讲故事。记得讲过一个故事,是一颗星星掉落地面,给小动物捡到了,日渐暗淡,兔妈妈把它挂回天上去,星星又亮了起来。儿子说:“妈妈,第日弟弟大个咗,高到天果度,摘一只星星俾妈妈!”那时候他才两岁多。另一次,儿子被蚊子叮,额上长了个包,我看到了,摸着说:“真系阴功咯!”女儿就把她的手臂伸了过来:“妈妈,姐姐呢度又有阴功。”

这些童言童语,有时被逗得哈哈笑,有时还真莫名其妙!究竟小孩的脑袋瓜是怎样想的?

皮亚杰认为,两岁到六岁的小孩思维发展是处于前运作阶段(pre-operational intelligence),这阶段最大的特征是孩子们有丰富的想象力和不断地建构语言能力,欠缺的是逻辑思维和推理的技巧。这阶段的孩子,除了很梦幻以外,而且非常自我中心(egocentrism)。

这种自我中心的表现,并不相等于自私;小孩在这阶段发展的自我意识,凡事都以自己为出发点。比如说,儿子很喜欢他的小玩偶,他也要妈妈喜欢他的小玩偶,亲吻他的小玩偶。另外,对事物的看法是倾向于中心的,就是一个事物只有一个中心看法(centration);对他们来说,爸爸只能是爸爸,不可以成为兄弟或儿子。

除此以外,这阶段的小孩的认知仅局限于事物的外表,比如说,小男孩很怕穿上裙子,怕那样就会变成女孩了。还有一个因素使到很多小孩不会对事物妥协,那就是不可逆转的变化(irreversibility)。儿子上幼儿园时,每天穿的袜子必须拉到膝盖下,稍微松了或者拉不上去,那对袜子他是不穿的。

许多偏食的小孩,都是基于上速两个因素。我的小女儿,有段时期吃饭搞到我很气,一上饭桌就不要这个那个。有时心情好就哄说她吃了这类食物会头发美口唇红;不然就饭菜摆个花样;有时她坚持不要,拿走了菜,沾上点汁也不依,要吃白饭,只好另盛一碗,把菜埋在底下,她吃完了上面的白饭,忘记了她之前要闹的,乖乖的也把菜吃下去。

明白了孩子的认知发展,就好象兵法中的:“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5 comments:

koon said...

我有时喂饭是两三匙饭,一匙汤。有时候她要求说:妈咪,给它游泳。你道是啥?原来是匙里的饭拌汤一块入口。所以我也很好奇小孩的脑袋是怎样想的。

skfong said...

小孩的想象力,有部分是同化作用(assimilation),新的经验用旧的主意或经验来从新表达。

koon,小公主很聪明,她的脑筋很灵活!

yeelee said...

skfong, 向你请教,妍27个月大,教她说话她咬字清楚,但直到现在还不是很会表达。
问题是她老是在说话,说一些我们听不明白的话,偶尔我仔细观察,发现她在学电视节目里的人说话。
好像重复剧情,一人分饰多角般。
这是否有问题?

sk fong said...

yeelee,
不要担心,那是个学习的过程。

行为派说的social learning,孩子模仿他们四周的事物。我还看过一个记录片,一个小孩可以把赛马报告员的话重复得一字不漏。

妍是在模仿,一种学习的方式,role play也是一种学习。要是大人帮忙把她所接受的资讯,再经过她本身思维的处理,那就比较有意义。比如说对她提问,参与她的role play,和她对讲,那会更能诱发她的思维能力。

yeelee said...

好,谢谢你。我懂得如何处理了。
我初时见她模仿电视节目的人说话,担心她是否看太多电视节目了。
后来减少观看量后她依然这般,我只会说:妍,不要学电视里的人说话。
看你这么说,我想我应该向她发问咯!
哈哈,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