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1, 2009

你怎么不象我?

一个疏堂亲戚,生了个女儿,模样个性都不象他们夫妇俩,也不象祖父母,这女孩非但没有得到父母亲的宠爱,还常遭别人讥笑是捡来养的。后来,亲戚中有人回中国乡下去探亲,发现其中一房亲戚的女儿,竟然长得和那女孩很相似,才惊叹隔代遗传隔到那么远去了。

女儿一出世,我母亲抱着BB,眼中盈着泪,整个人愣住了,她仿佛是回到了当年生我的情景,女儿简直就是一个复制品。女儿小的时候,每个人都说她象我,不管是神情和动静,连个性也有点象。后来长大了,我发现她越来越不象我,有了自己的模样,还有独特的个性;她自信乐观豁达,没有我的城府和忧患意识。我想这是必然的,这是后天的影响,女儿是幸运的,她不需要经历我所经历过的重重阴影。前阵子她帮我做作业,拿了她撩草的字体一看,对照自己写的字,天啊,怎么那么相似?“That’s really freaky! Very scary!”女儿不由然地说。基因这东西,真是不可思议的!

小女儿小的时候,她也说要象妈妈,如果说她不象,她就不依,但是她完全不象我。虽然她有我夫家的样子,但是很诧异地长着一头直发。长大了,她接受了这个事实,她欣然地说她头发象姨婆,不过还有手指象妈妈;仔细想想,她那任性和固执的个性倒也真的象我。

以前外婆也常说我母亲不象她,什么都不把些来做,什么都不在乎;她要我妈弄些东西在她的杂货店卖,多挣点钱,但我妈没去理会。外婆整六十多岁时,听到某某人做的白糖糕很美,拉着我妈去学,我妈也没兴趣,她说我妈一点都不象她。做女儿的,是不是就一定要象母亲?

以前的人,娶亲是要查对方的祖宗三代,要门当户对,讲究血统,这也是要维持基因的素质。虽然说,孩子是从母亲的肚子跑出来,但是基因遗传这个因素的确是错综复杂的。但是,无论如何,孩子是个独立个体,他们与生俱来的性情是无法改变的,顺着他们的天性,给予后天的教养,所谓的nature and nurture ,这才是教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