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6, 2009

怀唐夷日

有些纽西兰人觉得,怀唐夷日应该被定为国庆日,这一天是怀唐夷条约签订的日子。这一天,毛利激进份子会示威,宣泄他们的不满。出席怀唐夷纪念仪式的首相,准备被人丢泥巴,吐口水和辱骂,英女皇还曾被丢鸡蛋。

纽西兰是个年轻的国家,她的历史只有从白人登陆后才有显著的记载;原住民毛利人本来是是没有文字的,他们的历史只不过是一些口述的神话和传说。

一纸条约,几乎就是纽西兰所有的历史。1840年二月六日,在北岛北部的怀唐夷湾,英国人和毛利部落酋长们签定了三项协约,这有英文和毛利语不同的版本,而且毛利语的版本多了第四项。在英国人霸权的统治下,这条约形同虚设,在土地战争中,英人以武力夺得了不少土地,还有整百年来的法律修订,毛利人不仅失去了土地,在英人的强势同化过程中,毛利人也渐渐失去了他们的语言和文化。而且很讽刺的,这双方签定合作的条约,躺在国会的地下室,遭到鼠咬和水淹,已经残缺不堪。

七十年代,毛利民族意识和人权主义开始抬头,这个很不平等很有争议性的条约才被重新的提起。虽然现今政府已经作出道歉和赔偿,还得从新推广毛利文化和语言,特别是在教育领域,要做的工作也特别重要。

这个课题,我读了两趟。第一次,我的感受特别深:一切的不平等,都是起自人类的贪婪。那个霸权主义的年代,这类不平等条约,在世界各地是签了何其多。我的一位来自英国的同学,她也很感慨的说,她们祖先所做的,现在已经paying-back,以前是他们侵略别人的国家,现在是外人侵占了她们的国家。历史是过去,也是场教训,要扭转或返回过去是不可能的事,我们要学习的是尊重:尊重历史,也尊重现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