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4, 2009

学用剪刀

学会用剪刀对小朋友来说,是项很大的成就,因为他们懂得操纵一种工具。

大概两岁,小朋友手指的小肌肉已经比较灵活发展,握笔和拿汤匙都掌握得很好,学用剪刀是他们另一个挑战。用剪刀,除了手指间的协调,还须领会到力度的平衡,还有眼手的协调。

小洁咪拿着剪刀在剪纸张,剪刀和纸张是平行的,她剪了几下,都剪不到,心里有点沮丧。我对她:“Jammie,good try。You are clever girl,thumbs up!”我示范把拇指翘起来,她也模仿我把拇指竖起。她把平行的剪刀放直了,她的剪刀‘欶’一声下去,把纸张剪开了,她的脸笑得很有成就感呀。

剪刀剪东西,看起来是项毁坏性的活动,但是在小孩的探索世界里,毁坏和建设是相辅相成的,就如建起的积木推倒后,再重来建设。小朋友剪下的纸碎,段段的绳子,都可以用浆糊胶水把它贴起来,再呈现另一个创作。剪纸还可以让小朋友进行阅读的活动,用些旧杂志,让他们看到喜欢的图片剪出来,当中还可以学单字,或者说个小故事。剪纸更可以进行初级的数学活动,如认识形状,分类,计算,加减等。

剪刀是种利器,小朋友学用剪刀要选用安全的圆角的剪刀,更要他们学习用器具的技巧和规则,让他们安全和正确的使用。

3 comments:

koon said...

我家公主用左手操刀游动自如,用右手是怎样也行。握笔写字亦如此。我烦恼过需不需要纠正她。

koon said...

用右手是怎样也不不不行

sk fong said...

你若是问我,我会说不必纠正。那是她的脑袋给她做的决定,只要她能得心应手,左右手都没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