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09

我唔爱返工

女儿帮我在手机上设了一个很可怕的铃声,早上五点半把我闹醒了。我迅速地把床边的手机抓了过来,随手把那铃声灭掉,转过身去对老公说:“老公,我唔爱返工!”他把我的被拉了一下盖好,呢喃了几下:“哦哦,唔返工唔爱返工唔驶返工,目训多阵啦。”

继续赖床到六点钟,我弹跳起来,冲着去梳洗弄早餐和午餐。我六点半要出门了,七点前要到达幼儿园,那天要值早班。其实我整晚都没睡好,平时我都是睡到自然醒的,心有挂念,怕睡过笼了会迟到。

三个星期的实习,耗到我很累,搞到对上班有恐惧感了。我想,这是多方面的因素的。这家幼儿园,严重的人手短缺,25个两岁以下的小朋友,却只有三位全职老师,其他的都是代课老师。我在那儿呆了第一个星期,懂得了他们的基本运作,后来的两个星期我都好象他们的全职老师那样,什么都得来,而不是一般实习学生那样‘行行企企’;他们也很不客气的使唤我,纵然我是义务的。当然这对我也有好处,我可以学到很多hands-on的经验。

很多时候学生去实习,院方若是满意学生的表现,他们都会邀请学生参与他们的队伍。我过去曾在两家幼儿园实习,他们都叫我和他们一起工作;但是,我想我不会选择在这家幼儿园工作。工作除了挣钱,还要工作得愉快称心,而且那工作要符合自己的价值观,更重要的是,工作环境的文化要适合自己。这家幼儿园的工作环境的文化,给我的感觉是“冷”,因为每天都有不同的代课老师,一张张陌生的脸孔,没有凝聚力,人人带着冷漠。那儿的主任也很“厉”,要监督不熟练的代课老师,她那锋利的眼神如照射灯一般地环视整个地面。我不喜欢那样,这对我的心理压力很大。

我们这实习是不能拖延的,也不能缺席。期中,我病了,请了一天半的假,但接下来的星期得补回去,真是“得闲死唔得闲病”!过后还得把报告赶完,二十多个小题,每一小题要两百字,总共四五千字,真攞命。

我又对老公说:“我唔爱返工!返工好攰啊!”老公反讥:“唔爱返工,咁你又去返学?”

我唔爱返学啦,我要走学,我要ponteng,我要翘课!

怎样翘课呢?我是在家online 上学的呀!那么,我要翘家。
我。要。ho。li。day!

8 comments:

koon said...

工作环境对我很重要,我也不愿意为了多那一点钱而屈就。三个星期还剩几天呢?

skfong said...

实习结束了,所欠的钟数也补了,报告也交了。
这次的实习有点‘显’,可能是身体不舒服也有点累的关系。
现在感觉如释重担,咻!

lkf said...

回来不累国度假。
喝teh tarik,吃roti canai和吹水。

skfong said...

“不累国”会真的“不累”吗?那可是人间仙境啊!
我是很想走,但是走不开啊。

yeelee said...

wa,幼儿园老师真的很累,想象这25个小不点东奔西跑的混乱场面,我就头晕。
skfong, 妍上课了呢。送去上课看见老师扭计,随后我打电话问老师,老师说我人一走,她立刻找朋友玩听指示吃饼干跳舞唱歌。但是每天早上上课她还是表现不佳(会哭咯),怎么办呢?
我不想老是打电话问老师她在班上如何如何,老师会应付得很心烦是吧?
老师今天带一班学生参观pusat pergigian,我忙着准备bento,我希望妍享受新环境。
祝福我。谢谢你。

skfong said...

幼儿园老师是很消耗体力的,说唱演跳样样来,还要顾屎顾尿,忍耐力要120%,不怕孩子哭,不怕孩子闹,不然的话很容易崩溃。
妍妍一定很开心在探索她的新环境,有很多小朋友和她一起玩,一定很快乐!
妍才两岁多,自我意识还不是很强,还把自己当成是母亲的一部分,所以分离焦虑还是有的。你送她上学的时候,不要偷偷地溜走,要跟她挥手说再见,放学时妈咪会来接她。迟些,她就会意识到,妈咪跟她的分离是短暂的,妈咪还是会回来的。
yeelee,你要放心,要信任老师,如果你表示不信任或不放心,孩子是可以意识到的,这更会加剧她的焦虑。
放学后,问她有没有good day?开心吗?和哪些小朋友一起玩?等等问题。她若是没有语言能力回答你也没关系,这些问题,能使她的脑袋活跃,会回想种种关连的活动。
有这种习惯性的沟通,改次孩子长大了,她也会愿意和你谈她的经历和感受。
做妈妈比做老师还要辛苦啊,yeelee,加油,也祝福你做个从容快乐的妈妈!

Anonymous said...

当幼园老师真正不简单涅。
一直在想一个未来要走的方向。。
如果不必为五斗米折腰,
纯粹为兴趣而工作多好!

skfong said...

为兴趣而工作多好!>>没错,这样才会喜欢自己的工作。
我孩子同学的妈妈,本来是个医生,为了孩子而当全职妈妈很多年,现在孩子大了,她去再进修当接生妇,她说她喜欢小孩,喜欢迎接生命的降临。她工作得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