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5, 2009

小小天地

我的朋友阿S跟我说,和她一起住的家婆老爱看电视,孩子就在电视前晃来晃去,觉得不是很好,而对老人家又很难开声。

我认为,小孩对大人的电视节目基本是没什么兴趣的,最关键的是要给孩子设立一个小小天地,设一个远离电视的角落,让她有个自己玩乐的空间。

小孩要学会自己玩耍,他们需要自我探索,赋予自主权去寻找真我。一般的家庭里,辟一个小小空间给小朋友并不会太难,稍微把饭桌拉开,或者楼梯底楼梯旁都可以。买一个适合他们高度的矮书架,地面铺张有可爱图画的小地毯,可以的话,放个小桌子矮凳,那小小天地即形成了,面积也顶多是一张饭桌的大小。书架上放些小朋友喜爱的书,让她可以随手可得;其他的空间可以放些她喜爱的玩具,随她玩了后,可以放回原位。没有必要说把所有的玩具一股脑的放出来,因为小孩是很快厌弃的,隔几天换一换,轮一轮,小孩子又觉得有新鲜感了。

幼童的游戏基本是感知为主,以下是一些例子:
给她一本旧的厚日记本,用粗蜡笔在上面涂鸦,让她感受线条和色彩。
给她一些可以发出声音或音乐的东西,可以敲击和摇晃的都可以。
给她一个舒适的坐垫或大枕头,可以坐下静静地看书。
给她一些可以玩家家酒的,碗碗碟碟,或者有个小娃娃。
给她一些方方块块,可以叠起来,再推翻;建设和摧毁对小孩来说是种重复性的学习。
给她一些旧鞋旧皮包,或者大人的衣物,学习做大人是一项重大的任务。

基本上两岁以下的幼童是比较喜欢单独玩耍(solitary play),他们独处玩乐的时候,是在探索他们所要明了的知识,大人和他们的互动主要是辅助性,而不是越俎代庖的硬塞知识给他们。

给孩子一个小小天地,我们要给小朋友一个机会,自得其乐!

4 comments:

杨 霓 said...

还好你的这些感知游戏,我都给孩子玩过。
谢谢分享。

SAI said...

Hi friend,

Thanks for your many good ideas!

Lately, my little girl was grinding her teeth during her mid night sleep. Do you have any idea why toddlers do that? Was it a sign of any health problem?

Cheers,
SAI

skfong said...

nini,
你的孩子都很活泼很可爱,你也是一位很用心的妈妈!

skfong said...

朋友,
你的女儿是习惯用口腔呼吸的,她的呼吸道或喉咙不舒服,都会引起磨牙的。
别瞎紧张,她醒来后蹦蹦跳跳有吃有喝就是健康了。要是她磨牙造成睡眠状况不好,那你就得去找医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