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1, 2009

候鸟季节

两个星期前,妈妈打电话来说,租户投诉屋顶漏水,要修理,连同tangki一起换掉,要四千多块,妹妹已经找人来做了。

修吧。人老了就多病,屋老了就多漏。

当年有人问我,是否把桥给烧了?我说不,我不是项羽。没有人移民象我那么潇洒的,拉着三个孩子,提了几个大皮包,把家里门一锁,这就走人了。

两年后,决定在这里置房,回去把所有家当箱运过来;房子还是留着,撂着一颗心在那儿。每趟回去,定会去家门口徘徊几轮,看看自己的家,住着别人,但感觉一切还是很熟悉,包括邻里。偶尔会有那样的冲动,卖掉它吧,留来留去留成愁!但那颗心还是锁在那儿,压在楼板下当乡愁。

梦里,回到了家,上楼下楼,象飘着的幽灵!
骤然醒来,不知身在何处。

可又是到了候鸟季节?

6 comments:

koon said...

留着,像留着一条后路。孩子翅膀长的够硬时,想回来,也有个 藉口:马来西亚我仲有屋企,唔返点得??:) 喂,祝一餐那死你妈解解乡愁啦!

koon said...

一阵我煮金瓜饭!

skfong said...

是啊,我说,狡兔三窟。
再说,改天他们也不晓得在哪里落脚,我也不跟了,留一个窝,回去有个栖身之地!

这么早煮饭? 呵呵,想起以前小时候,早餐都习惯吃饭,现在也是,吃饭当brunch!

yeelee said...

skfong, 这是一种埋藏在心底最深处的温柔的乡愁。

Anonymous said...

牵动的乡愁。
不过还好,就要回国了;
到时心又牵挂这里。。

sk fong said...

yeelee,
我想当候鸟了,想飞!

mary,
这么多年,我也是两头牵,两头挂.
唉唉..以后你就会知道,在这里省呀省的,就是省来买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