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5, 2009

幼儿学数学

许多教育学者都认为,幼儿学习数学是通过游戏的探索而不是直接的教导。数学的概念是很抽象的,幼儿惟有通过日常生活里的实际活动,渐进式地建构起各种数学概念。

有些人觉得,小孩学数学就是数123和分辨形状而已;其实,幼儿学习数学包括了数量,逻辑和空间的思维建构。基本上,幼儿学习数学的概念有三方面:算数(quantification),连贯性(seriation),和分类(classification)。

这个学期,做了个数学教具,是用五颜六色的晒衣夹和一些瓶瓶罐罐组成的。
Photobucket

小孩都喜欢玩这样的游戏:你看到了!你看不到了。
把晒衣夹塞到罐子里,一方面可以算数,另一方面可以建立顺序的概念,而且每个数字只能算一次。同时,把晒衣夹塞到罐子里,也可以建立满和空的概念。
Photobucket

把不同颜色的晒衣夹分类,除了可以教导算数,也可以比较多和少。
Photobucket

可以把晒衣夹串起来,用不同的颜色连贯起来作出不同的patterns。
晒衣夹的连串伸展,也可以让幼儿感觉到空间的概念。
Photobucket

也可以做些趣味性的活动,把衣夹夹在小罐子,当成是动物或虫子的脚,那是可以提升他们的想象能力!
Photobucket

2 comments:

yeelee said...

这个好玩。
我也和妍玩衣夹,但是全都是木质的,没有颜色的区分。
开始的时候,训练她的motor skills,找了一个盒子,让她一个一个的夹在盒子的边沿。
她贪整齐,衣夹一定要排列整齐的夹在边沿,稍有空隙,她又会逐个逐个的移动,直至全部的衣夹都紧紧地一个一个的夹着。
后来,她察觉夹着衣夹的盒子,就像插上蜡烛的生日蛋糕,所以她就耐心的夹完后,唱生日快乐。唱毕,切蛋糕(盒子),分给我们吃。
现在看你写,觉得可以再找不同的颜色。
哈哈,多谢分享。

skfong said...

yeelee,
我拿到幼儿园去试验,他们也很喜欢玩,跟yanyan一样,他们也做生日蛋糕,哈哈,小孩子都很喜欢过生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