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5, 2010

学中文教中文

母亲在电话的那头怨我:“都係你嘎错,你两公婆错!” 她怨我的孩子无法跟她沟通,谈话时吱吱唔唔不成句。

刚来纽的时候,那个心理包袱还很沉重,一直无法连根拔起。孩子们上中文学校上了五年,我在家也教了好几年,到最后我还是放下,让他们自己做选择。以前每个星期六,是我们家里压力最大最忙的日子;早上是忙音乐课和足球,下午忙中文学校。孩子们早上兴高采烈地去玩乐运动,下午到中文学校就好象泄了气那样,完全提不起劲。他们还小的时候,我还可以威逼利诱,乖乖地上学写字。直到有一天,大女儿对我说,她不喜欢那样子学习,老师只会让他们念书和写字,很boring,甚至老师还在那儿打磕睡。我毅然下了个决定,上完那个学期就停了。

我在华侨会里教过中文,教了两个学期。说实在的,在山顶区那一带的华人,随便一块砖头打到的台湾大陆人的中文程度都会比我好,华侨会找我是要我去弄一个中文学校。当时我不认为是个好主意,因为市内已经有了两所中文学校,再办一所只会造成分散资源恶性竞争。我答应教中文,但我更想教的不只中文。我自编教材,包括了文化,活动,拼音和会话,一堂课一个半小时。我让他们学用毛笔写自己的名字,唱歌看剧赏画尝味都玩过,我还让他们看西游记漫画,当着是认识中国古典文学。学生里头有老有少,有唐有番;有好几位土生的老华侨,也有由妈妈带来的八岁小娃。后来我回马度假个把月就停了,回来后我也不想复办,原因是太累了,而且他们给我的酬劳太低,我几乎是半义务的。

放下这些包袱,让日子过得随心所欲些,有时在看中文电视频道,孩子们也会一起观赏一起讨论。大女儿上宗教教育时读到了儒家和道家的哲学,她说这很有趣,我找出了《四书读本》给她看,这是儒家的精华,但是很多懂中文的说中文的也未必看得懂,她说要去找英文的译本来看。

母亲是有唠叨的理由,我只好告诉她,等孩子长大后,我让他们回去大马找老婆找老公,到时候就由他们的老婆老公来教他们说中文。

2 comments:

koon said...

你的想法绝对行得通。十几年后我也把老公教得很会讲华语了。呵。。

sk fong said...

阿koon呀,我也这么想。日子有功,口水有功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