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1, 2010

学习从自我开始

之前网上学习的时候,有位老师发表她的观察记录,引起了大家激烈的讨论。她看到了十八个月大的幼儿把一个玩具抛到围栏外,然后他尝试各种方法想把那玩具抓回来。有次抛的太远了,那小娃用尽办法想爬出围栏,但是不果。老师继续袖手旁观,只见那小娃把身体往围栏底下的缝隙挤了出去,他拿到了抛出的玩具,心满意足地又挤回围栏里。

有的同学认为这个袖手旁观的做法很不妥善,怎能让小娃离开他的安全区域。也有的人说老师失责,没有好好看顾小孩。当然也有人觉得这提供了学习的机会,让小孩很有创意的解决问题。

纽西兰幼儿教育课程的第一项原则是Empowerment----学习的自主权。小孩的学习应该是从‘自我’开始,由自己的需求,兴趣和能力作为学习出发点。当小孩意识到可以用手抓东西往嘴里送,他的基本需求是喂食,把食物往嘴里送的时候也学习到手部的运作和眼手的协调发展,从而增强他的肢体能力。如果大人不让他们学习自我喂食,也就等于剥夺了他们的学习机会。

我们应当赋予小孩自主权,让他们学习和成长。大人提供适当的资源来协助并提供机会让他们为自己的学习负起责任,从而提高他们的自我认识,自我价值,自信和乐趣。同时也可以探讨他们的兴趣和能力,用自己的方式,适当的方式和有创意的方式去完成任务。教育学者杜威认为,创造充分的机会让学习者去经验是学习的关键,这也是以学习者为中心,并强调学习的过程多于成果,以培养出日后的自习能力。

西方的文化是强调个人主义的,每个小孩是独立的个体,教育工作者得尊重小孩的权利和潜力,让他们从小就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决定,并学习为自己的选择负起责任。小孩的学习从自我开始,那么长大了就表现出独立的个性,并且有充足的自理能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