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3, 2010

一堂数学课

这里的幼儿园是没有课本的,他们的工作就是玩耍。有的人看起来,他们每天就是搞搞震,不懂有没有学到东西。我们当幼儿园老师的,也只是陪他们玩,任由他们随着自己的兴趣去玩,我们要捕捉的就是那一刻teachable moment;在他们高兴玩乐的时刻,从中教导基本的知识。

昨天我和一群小朋友在沙池里,我们建议说要堆一座山。

“We are going to build a biggest tallest mountain in the world!”

究竟最高最大的山有多大?有的小朋友比到胸前,有的说是到屋顶那么高。对于他们的理解来说,把沙丘堆到那么大,是很不容易的,那就是最高最大的了。

我们不断的把沙铲上,堆成个小丘:“The mountain is getting bigger and bigger, it is taller and taller!”那就是一种渐进式的加法,越来越大,越来越高。

把沙丘堆好了,大概是一尺多高,那已经是很浩大的工程,我们建好了世界上最高最大的山。那我们还要做什么呢?对了,我们要种树,让它变成一座大森林。大伙在沙池四周捡来了树叶和短枝,插满在沙丘上。瞧,我们的森林多美呀,开了花,还有很多小鸟飞来呢!

后来,有小朋友说,我们要踏到山上去。大家一起哄,哗啦啦地踩呀踏呀,一座山即夷为平地了。小孩子的玩法就是那样,建设了再摧毁,摧毁了再建设,不断重复性地学习。

我们又到另个角落堆起了另一座山。大家齐心协力地铲呀铲,堆呀堆。

“Hey,William has the longest spade!”我们比了起来,那几个铲子一样长,那个最短那个最长;那几个一样颜色,那几个不一样的。大家在不经意中就学了归类和排比,那也是主要的数学概念。

我们又建好了一座山,有人说,那是mummy mountain。好哇,有mummy mountain 就有baby mountain,那我们要建多少个baby mountain呢?ten,one hundred,one thousand!

我得扮幼稚了:“One thousand!My goodness!That is a lot!Can anyone help Fong count to one thousand?”他们七嘴八舌地竖起了手指在算,哎呀呀,one thousand 太多了,我们的手指不够用啦。

米葛在旁说:“My mummy’s name is Jessica.”
“My mum is tall.” “My mum is big” “My mummy…….” 大家都说个不停。

“My mum is beautiful!” 有个小朋友这样说。
“Hey,my mum is beautiful too!”我也嚷了起来!

上了一堂数学课。

啊,我太爱这工作了。我这样对自己说。

6 comments:

koon said...

琦琦也做沙堡,不过她的老师没有放下身段喔。。呜。。。。不过,她还是很快乐,酱我就快乐了。

婷婷 said...

为什么马来西亚就不能有这样的教育方式??

yeelee said...

skfong, 想请问如何教一个快4岁的小孩数学?简单加减?
妍妍念的是montesorri学校,我日前到大众书局走白鸽转,我的天,我察觉4-5岁的课本都很难叻。我冒汗。
岛上很多父母都送小孩到kumon一家连锁店概念的补习中心。
我去看看环境就立刻打退堂鼓了,感觉上像production line,小孩们全做在长桌上写写擦擦,和时间竞赛。
自己教,我不知如何手。你知道,成人眼中的数学感念,和一个幼童相比,是有天渊之别的。
希望你可以分享快乐学习的数学概念方式。

skfong said...

阿koon呐,只要孩子开心快乐就好了,你这做妈妈的要求很简单,也很实在呀.

婷婷,
当一些孩子入小学时还学不会二位数加法,还有乘法表,做家长的就慌了,做孩子的又怎么去快乐呢?

亲爱的yeelee,
教小孩数学呀,无处不在,不一定是纸和笔的.
在菜市买东西的时候,做家务的时候,玩玩具的时候,煮饭的时候....处处是学机呀!

数学是很抽象的东西,小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不强,样样都得眼见为凭,所以要建立一个概念,就必须通过经验去累积.

koon said...

yeelee, 你就从包云吞开始。妍妍包了两个云吞,吃掉一个,还有几个?或,爸爸给你两个云吞,妈妈给你三个云吞,你现在有几个云吞呢?方法老套,但见效。it works。孩子有了概念后,我贪得无厌,给她硬生生的简单直式横式,她的反应让我出乎意料。

yeelee said...

是的,最初的概念。
谢谢分享,且看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授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