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 2008

母爱泛滥

这阵子除了赶作业,我的导师又要来观察我的实习。

基本上她给了我蛮不错的评语,但是其中有一句却令我不解。她说我用太多“motherese”的声调跟小朋友说话,应该用我自然的声调。跟我的mentor和其他老师讨论了一下,她们认为可能太过“motherese”变成不够尊重小朋友。

我自觉不是一个造作的人,面对一些小朋友时,就会自然而然地放软声调,更何况是那些小baby,人的母性就会自然地发挥。有时在超市或其他公共场所,见到可爱的小baby都会情不自禁使个眼神扬下眉头去逗他们,这是很自然的母爱泛滥。再说,我也不会用同样的语气声调去跟我那十多岁的孩子说话,也不会那样地跟别的成人说话。

当我们在议论这课题的时候,发现了上一个ERO报告有提到,Nursery里的老师把声调放低,就是把身段放低,更加能呵护小朋友,给他们平抚情绪。那是一个正面的评语,而老师们都是那样低声软气地对待小朋友。

虽然说在幼儿园里工作要专业,专业的是知识和实施,能够发挥工作的热情就需要多一点的母性,热爱孩子才能热爱工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