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09

小团圆

肥仔大力推荐,说张的遗作《小团圆》大爆作者的内幕,还有她自己的情欲描述。我不是张迷,不过也看了她大部分的书,本着偷窥和八婆的动机,我买了这本书来看。

在转机等候的当儿,尽在翻阅搜寻那情欲;找到了,也不过是一泡精液的气味和猫儿的动作,我还以为是《失乐园》。《小团圆》大底是张书的一个总结,张书的大团圆,内容都似曾相识。

这次回去,没带孩子们,也见了我想要见的人。算是小团圆吧。

师父把乳房的一块瘤割了,说是良性的,但是这种东西很难说。我陪她,聊着过去,翻着旧照片,做些记录。梳理人生是件不容易的事,记忆还是选择性的;望回头,模糊中带着清晰。

人生可有憾事?“凡事都有两面的,就看你要如何去定位。”“我可以开开心心地过每一天,也可以喊苦喊屈地过日子;我若是开心过日子,你来到看我也开心;如果我要哭着过日子,你还不是一样不开心!”

师父无儿无女,每每徒儿探访,都是一个小团圆。

3 comments:

yeelee said...

skfong,原来如此。
希望师傅安好。
我这个周末就去买《小团圆》解书瘾。

穎子 said...

很多人介紹這本書,可我還沒時間去看去買。
過些日子吧!過些日子就的空了,就能讀了……

skfong said...

yeelee,颖子,
那本书是值得一看的,是张书的大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