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09

教育本来就是这样的

我说:“教育本来是这样的。”在一位办学几十年的教育界老前辈前,我是不经意地这么说,绝不是想班门弄斧。

说起孩子的学习,同一年级的课程里,分成几个不同的程度;程度好的,多学点,程度不好的,就按照他们的能力,学些基础的。为什么一定要求一个平等的评估?那是因材施教,按照他们的需求,兴趣和能力来教导,教育本来就是这样的。

现在的教材是给中等生设计的,是为了制造一个常态分布。不管学生的能力如何,就只框在那个所谓标准课程里;资优生在那儿坐着等,较弱的学生就在那儿爬。古希腊神话里有个残暴的巨人,叫做Procrustes,他有一张床,说什么样身材的人都适合。旅客到他家去住宿,高的,他便把人的头或脚削掉;矮的,就用绞机把身体拉长。每个躺到那张床的人都长短适宜,不过,那些客人不是死了,就是伤残。可能这个比喻有点血腥,但是也差不多了。

把一个课程分为几个程度,按照能力来教,没什么不妥。考试是评估学生在他的程度里懂了多少,而不是在别人的程度里不懂的有多少。那不就没有一个共同的标准了吗?孔子的两个学生问他一个相同的问题,他却给了两个不同的答案。别人以为他有双重标准,怎么不给一个标准答案呢?他说:“求也退,故进之,由也兼人,故退之。”这就是因材施教了,孔夫子是这么说。教育本来就是这样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