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09

内心的力量

许多教育研究都显示,环境是影响孩子成长的主要因素。孟母之所以要三迁,是为了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也有俗话说:臭坑出臭草;大量的证据说明高风险的不良环境和负面的接触,都是造成问题儿童问题青少年的主要因素。然而,出淤泥而不染的人,也大有所在。这也是近三十多年来,经过长时间的研究,发现不是所有在相同恶劣环境的儿童都有一样际遇,有的儿童有种特殊的适应能力,在面对逆境的时候可以自己找到克制恶劣影响的耐力,这就是resiliency,一种发自内心的快速恢复的能力或适应能力。

艾力逊的社会心理发展阶段就说明人的成长经历了各种的心理冲突和危机,在自我寻求平衡和突破时达至心理上的成长。这种内心的力量,也就是一种还原能力,一种活跃的弹力张力。这种所谓的内省能力,在日后青少年或成年期产生个极大的影响,造成了不同的人生观。我们都觉得,青少年的叛逆期是高风险,有时侯好好的一个孩子,一不留神就走入歧途。然而,内省能力强的青少年,在两岸猿声中,无风无浪地渡过万重山。

在众多的个案研究所得的结论,有三个主要因素能强化这种内在的自我反省能力适应能力,让个人可以面对生活中压力并抗衡所带来的伤害。

第一个因素是天生的,个人与生俱来的智商和脾性是一个重大因素。脾性温和的,合群的孩子比较能主动去适应和改善困境,也比较能作出正面的反应。智商较高的孩子有比较好的应变能力,面对困境时也能想出更好的解决方案。

其二是家庭温暖,父母关系良好,孩子和父母的关系密切,至少有一位家长亲密的照顾,给予正面的影响和模范。

三是社区的影响或家族的影响。这其中的影响包括了师长朋友,家族的叔伯或祖辈,他们所提供的模范和规劝,可以在面对困境和危机时提供有建设性的意见。当然,社区的凝聚力和宗教信仰也能增强内在的自我反省能力。

纵然如此,天生因素与环境条件的复杂关联,是研究resiliency的重点。培养孩子的品行和学识,能增强他们日后面对困境的应变能力;通过阅读,音乐或宗教,都能有效帮助孩子减轻压力。同时,维持家庭和谐,加强学校和社区的秩序,都能减低孩童成长的风险。当然,在我们的成长过程里,扪心一问,为何我没有学坏?找到答案后,这就是我们孩子需要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