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09

与聋共舞

与友人聊天,有时搭错线,很不好意思。是我撞聋,听不清楚别人讲的,胡乱答腔,赶紧道歉解释:我是聋的。

我左耳听力弱,有严重耳鸣,听的注意力常被干扰。

大概是两年前,我常去游泳,耳朵进水,回来就觉得耳朵有点阻塞,跟着些微的疼痛,我不以为然,心想两三天后就该没事了。有一天,洗澡出来,突然觉得头晕目眩,脑袋里仿佛有千军万马在厮杀,耳内轰隆轰隆在响,犹如蝗军偷袭珍珠港。心里极度的恐慌,跌跌撞撞地走到大厅求助,我倒在沙发上,只能说出:我很晕。眼前一切模糊,灯光也变得昏暗;手着不到边,脚也踏不到地;一阵的天旋地转,身体好象浮悬着,轻飘飘地,一种被摄取的感觉,大概是灵魂要出窍了。我昏厥了几秒钟,感觉好象溺水时抓到一块浮木,醒了过来,依然很晕,胸口一阵闷,胃中秽物哗地吐了出来,这倒象舒了一口气,脚重新踏着实地。

自此以后,耳鸣就在我左耳驻军扎营。有时是如石杵在捣,咚咚响着疼;很多时候就象失调的麦克锋,高分贝的尖锐的吱吱响。耳疾也影响到我身体的平衡,站的时候如走钢索,坐的时候犹如汪洋中的一条船。我被耳鸣吵到不能睡,就算睡了,也会被自己的耳朵吵醒。我很怕,怕是血管问题,怕头壳生东西,那段时间日子过得很沮丧。

看了专科医生,照了MRI,也测了听力;除了听力证实减弱,我的头壳血管都没事。医生说可能是TMD,不是说粗话,是下颚关节失调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isorder,也叫TMJD。没药吃,没得医,除非很严重才动手术矫正;医生教我做一些口腔的物理治疗,戴个牙套来减轻下颚的压力。其实这种“病”很多人都有,只是不自觉,不够严重没有被重视;通常张口时卡啦的声响,还有头痛颈痛肩痛都是症状。病因是什么?医生说我口部过度应用,不平衡地应用。难道是报应?我骂人太多了吗?想回头,自从我拔了右边的一颗大牙后,都只用左边的牙齿,左边的下颚关节过度操劳了!这代价实在太沉重了。

我这辈子剩下的日子都得跟它纠缠下去了,我该怎样活?耳鸣,我们做朋友好吗?你有你的存在,我有我的存在,我们和平相处;你高兴你就鸣,我累了我就睡;我们马照跑,舞照跳,就一言为定吧!渐渐地,我适应了耳内的吵杂声,它就好象我身体的一颗痣,不是特意去看它,就不觉得它的存在。

那天回去,也许是时差,也许是天气热,辗转不能眠。冷气机在嗡嗡作响,冷气水滴下来嗒嗒嗒的,夜深了还有车子呼啸而过,心里更加烦躁。想起我的耳鸣,就象在寂静的田野里,那阵蝉叫虫鸣,单调但是安祥平和,听着自己的耳鸣声,我进入了梦乡!

2 comments:

Alice Chong said...

口部过度应用也会变这样呀!!!
那我们不是不可以咬太多咯。。。

sk fong said...

alice,
不要咬太硬的东西,骨头啊冰块啊这些,特别是不要用大牙去咬太硬的东西,会伤到下颚关节的。
我的情况可能是几个诱因造成的并发症。
要保护牙齿啊,牙齿坏了,人生就少了很多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