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1, 2008

两岁的小孩

两岁的小孩,有75%成人的脑袋;50%成人的身高;15—20%成人的体重。

两岁的小孩,他的脑袋比出世时增加了三倍;体重是出世时的四倍。

从两岁到六岁之间,每年身高大约增长7CM;体重每年增加2KG。这成长速度比起两岁之前放慢了很多,他们的饮食习惯变得很挑剔,也有食欲削减的倾向。

两岁的小孩,可以很开心的跑来跑去不会跌到,不过有时会撞到东西。他们可以走步上楼梯;可以自己用汤匙喂食;懂得画线条和圈圈。

两岁的小孩,懂得了100—2000个生字;可以说2—6个字的句子;最喜欢问:“那是什么?”

两岁的小孩,自我意识已经发展,知道自己的存在,照镜子的时候已经知道自己的模样;性别意识也开始成立,知道蓝色是男的粉红是女的,但是真正的性别意识要到三岁后才成熟。

两岁的小孩,是分离焦虑最强烈的时刻,常常为了看不到妈妈或心爱的玩偶而哭闹。

两岁的小孩,是个小顽固。Erikson 说的“autonomy VS shame and doubt”,他们想自我控制他们的身体和动作,如果做不到时,却有点不确定和羞愧。有时他们不断地想自我表现,但是能力上又做不到,所以有顽固或者沮丧的反应。

两岁的小孩,是很梦幻和自我中心的。Piaget 认为,这时候是pre-operational阶段,他们已经超越了感官和肌肉运动的阶段,也拥有了语言和想象能力,不过他们还没有逻辑思维的能力。他们的思维能力都是以自我为出发点,只顾及到自己本身的情况而忘了别人的处境。

两岁的小孩,开始表现他们的个性,他们有爆炸性的学习能力。有时逗得人开心的哈哈笑,有时他们的顽固和哭闹叫人退避三舍。他们是天使,也是魔鬼。

5 comments:

yeelee said...

啊我家就有个两岁的小孩。
是的,她最喜欢问what is this? 然后自己回答。很show off 的性格。

穎子 said...

不管是兩嵗,三嵗,四嵗,還是五嵗。

我還是認爲,孩子就是孩子,一張白紙,單純可愛。即使是惡魔,也是單純的惡魔。

我希望能變回去,那個單純的年齡。

mary said...

对小孩,不管几岁,都要有超人的耐心。
佩服你!

koon said...

我一直很想问,上面那里有你的女儿的吗?

skfong said...

yeelee,蝴蝶 和mary,
在幼儿园里,我最喜欢岁半两岁之间的小朋友,很有个性很可爱,而且可塑性很强!

koon,
那是两年前的圣诞游行,我孩子的学校有参与。我女儿不在图片里边,那些是她的小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