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 2008

啊,我咬!

Erica 最近和凯琳成了很好的玩伴,尤其是 Erica,老是追着凯琳玩,一看到凯琳就手舞足蹈,依依呀呀的说儿语。

午后,凯琳躺在地板上,她有点倦,等着妈妈来接她。 Erica 看到了,爬上来呀呀地叫凯琳跟她玩,凯琳不睬她,躺着吮手指。她趋上前去,贴近凯琳的脸又吱吱呀呀不停,凯琳还是不理她,她的头附在凯琳的背上,张口咬下去。我连忙喊:“Erica,stop!Gentle!”她止住了,转过头来对我笑,转身轻手的抚摸凯琳的背部。

很多小孩都会咬人,在不同的阶段,咬人的原因也不同。

幼儿在出牙时,牙龈痕痒,都喜欢抓些东西来咬,更有的在吃奶时咬妈妈的乳头。有的妈妈咬回那个孩子,也有的打孩子阻止他。其实这只是透露一个讯息,他的口腔发育有咬嚼需要,那孩子应该开始吃一些固体的食物,学习咬嚼硬的食物。

咬人也是一种情绪的表达,用嘴巴牙齿来表达他们的不安和烦躁,正如大人有时也会“恨到牙痒痒”。幼童如果没有足够和适当的语言来表达他们的情绪,在嘴巴的话说不出来,转而用牙齿来宣泄他们的不安和烦躁,于是一口就咬下去。小孩应该被教导一些抒发情绪的公共语言,比如说“我生气”,“我不喜欢”,“你妨碍我了”…..,用语言表达胜于用肢体来表达情绪。

咬人行为也有很单纯的原因,那就是要得到别人的注意力,一种沟通方式。无论是弗洛伊德的口腔期还是皮亚杰的感官阶段,嘴巴是婴幼儿学习和吸取经验的一个主要器官;象 Erica那样的咬人行为,纯粹是想跟凯琳沟通。追根究底, Erica 咬凯琳是要跟她玩,她需要年纪相若的同伴跟她玩,我们都一致认同, Erica不久就要转到teenies去了,那儿有更多小朋友和她玩,才能满足她的需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