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9, 2008

学音乐

前几天,出席了女儿的concert,其实是学习成果发表会。女儿学电子琴六年了,也刚考了Trinity的第六级,拿了个特优。不过,那天考完出来,她跟我说,不想学下去了。我问她原因是什么?她只说:“I don’t enjoy it any more!”

哦,不 enjoy,那就别学了。

她想回去学钢琴,那也好,那就得着手去找老师。其实女儿五岁多就开始学钢琴,进入小学后,读下午班,生活变的很忙碌,她说:“我不想练琴,我想看书和玩耍。”就那样停止不学钢琴了。后来到了NZ,是她自己要学电子琴,因为跟她的同学一起有伴。

我对孩子们学音乐是抱着放纵的态度,音乐是拿来 enjoy的,是陶冶性情的,我不希望以打骂来逼他们学,不 enjoy的事情就别做下去。另外两个孩子学的乐器都是他们的选择,儿子学吉他;小女儿学横笛flute。以前在KL,他们也在Yamaha学了JMC,以为他们会学键盘的乐器,没想到他们的选择不轮到我来决定。

学音乐对我们那个年代的人来说,是件奢侈的事。我曾学了点音乐,那还是在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那时,我选择写论文,最后一个学期很空闲,就报了个音乐课来玩玩;学的是古典吉他,乐理好象是到了第五级。但是,出来后就完全放下,也二十年了,早已经忘得一干二净。和女儿聊着聊着,我说:“你教妈咪弹琴好吗?”她爽快地回答:“Yah,if you want to!”

女儿学东西很快上手,她在初中时学了小提琴,现在也跟弟弟一起学吉他。虽然她喜欢音乐,不过她也明确的知道自己不会以音乐作为将来的事业,她说:“I just want to have fun!”明年,她还想学电子吉他。我只能说:“Go ahead ,have a taste of everything!”

2 comments:

yeelee said...

举脚赞成!
have fun.!

skfong said...

yeelee,
我很同情那些哭着弹琴的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