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2, 2008

如何说话才能让小孩学习

"How to talk so kids can learn" by Adele Faber &Elaine Mazlish
Photobucket

就读的课程每周必须上12小时的实习,那是到幼儿园去看那里的老师上课,有机会也跟小朋友们玩玩。进到课堂就的要有沟通的技巧,尤其是应付那些小angmo,为了恶补一番,到图书馆接了几本书回来看,其中一本《如何说话才能让小孩学习》。


这本书说是在热卖中,那是专门给家长和老师参考的。书中有几点是值得一提的:
1. 如何处理孩童的感受(feeling)---当小孩表示烦躁不满时,大人应以同理心接纳他们的感受,再加以化解他们的问题。
2. 鼓励孩子们合作的技巧(engaging cooperation)---要孩童参与合作,首先要把问题清楚说明,给予明确的指示,或者给予选择。如果孩童的合作意愿不强,可以把你的感受加以说明,甚至可以明文规定,不过偶尔以风趣幽默的方式会比较容易得到他们的注意力。
3. 加以描述的称赞(descriptive praise)---小孩期待的不只是一句笼统赞美的话,而是希望大人能对他们所做的表示认可,如果大人在称赞的同时,也把孩子的成果加以描述,那样就可以更加肯定了他们的成就。

书中是以个案为主,举了很多例子,还用漫画来表达,是本很容易理解的书,实用价值蛮高。总的来说,和小孩说话,要有同理心,要正向,要直接,要描述清楚,更重要的是,清楚孩子的感受和需求,那样说起话来,效果就比较大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