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6, 2008

明日学校(Tomorrow's Schools)

九十年代初,也参加了类似的讲座和会议,只是管中窥豹,当时只热腾腾地谈IT。

纽西兰的<明日学校>是在1989年当时的工党总理David Lange推行的。〈明日学校〉的中心点就是权力下放,将学校从政府的官僚制度中解放出来,让社区对教育的实施有更大的参与感。过去的公校一切都得照章办事,师资经费都是由政府机关所控制。这样一来就钳制了许多方面的发展,而政府的负担也过重。

所谓的〈明日学校〉,就是模仿私校的运作模式。首先政府支付bulk funding 给学校,学校由社区中选出董事部,校长有绝对的权力聘请和解雇老师,校长和董事部配合共同发展校务。这样的构思,校长和董事会必须是很有魄力和领导能力,能充分利用政府发给的资金,给社区带来最好的教育服务。当然,权力下放后就会给学校之间带来竞争,竞争是良性的,这样才能促进各校提升教育服务,迈向卓越。

公校的管理制度不再由中央管理,遭到了很多反对声,特别是工会和绿党,他们担心的是教师将会遇到不公平对待而失去了铁饭碗,也担心说一些弱势社区无法领导学校而遭受忽略。确实的,这些问题都存在着,但是普遍上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绩。

政府教育部把管理权力下放到中小学,最重要的就是校长的领导能力和管理方式的透明度。纽西兰是个相当廉洁的国家,目前还没听说过公费舞弊的事件,反而对运作经费不足而不遗余力去筹募。

教育主要是让人学会自理自立,明日的学校也应该学会自力更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