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08

安全感

小女儿五岁的时候,老师叫她画画“I am safe…..”她画了妈妈牵着她的手。


记得以前有位讲师说过,以前的孩子不容易学坏,因为可以天天看到妈妈,只要看到妈妈的身影,就觉得安全的。


多年前看过一本书《家庭会伤人》,令我震撼不已。“……大约有四份之三的人口严重受到强迫性(obsessive)的行为影响,….而这些耽溺行为的基础是建立在家庭上。”遭到父母亲遗弃(ignore,abundance)的孩子普遍上出现了自贬的行为。

侯文咏说过:只要父母恩爱,孩子就不会学坏。

不久前,在面试的时候,主考官问起:请说一说最你和小朋友在一起的经历和感想。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一年多前和小女儿班上的同学一起去野外school camp,我和小朋友们一起踏脚车,攀岩,露营等,他们对我的信任和依赖,那就是一种安全感。因为有大人在身边,基于那种安全感,小朋友们有信心的去面对挑战,勇于接受风险。

孩子们从小有安全感,就能培养自信心,才能发展他们的“真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