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08

学生的SES和学校表现

新年在华侨会聚餐,和朋友聊起孩子们的学习,还有市内的一些高中的情况。

纽西兰大部份的公校都是以学区来分配,即是学生被分配到靠近住家的学校去。通常中等阶级住宅区内的学校都属于名校,学生成绩优越校风好。

山顶区靠近大学的一所高中,原本不是很特出,后来很多留学生住在那儿,很多亚洲学生的孩子在那学校表现出色,渐渐的成了名校,于是很多家长都希望搬到那个学区去,跟着那一带的屋价也相应暴涨。那一带的房子都比较老旧,但是为了挤进那个学区,只有能够付出高屋价的中等阶级。

另外一间是美田高中,这所学校的校风过去不是那么好,那是因为它的四周都是公屋,而居住公屋的都是一些低收入或领取福利的家庭。近几年来,那一带有许多新开发的住宅区,而且被划分到美田高中的学区里,逐渐地那所学校的表现也有了些改变,迈入佳绩。

市内最大的一所高中,费瑟高中的学生人数最多,那是由于它的学区最大,可以招收更多的学生,但是学生素质参差不齐,纪律问题相当严重。

市内最出名的男子高中,它被画分的学区不大,90%的学生来自学区外。由于它建立了良好的校风,是每个男生的首选学校,每年都淘汰好几百人。它的学生是经过挑选的,所谓的精英学校。

我们共同的一个想法是:学生是学校最大的资源,学生的SES是影响学校表现的最大因素。无可置疑的,家庭背景是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态度,从而影响学校的表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