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7, 2008

幼儿教育课程

纽西兰的幼儿教育课程叫着te whariki,也就是毛利语编织的意思。那是由四大原则和五大重点相互交替编织而成。

原则principles
健康well being
全面发展holistic development
授予自主权empowerment
归属感belonging

重点starnds
奉献contribution
家庭与社区family and community
关系relationship
沟通commmunication
探索exploration

这教育课程是没有课本的,幼儿园所设计的活动和游戏都依照上述的原则和重点来进行。就以一个日常的用餐活动来说,幼儿园将向家长提倡给孩子们吃健康食品;用餐前讲讲故事唱下歌,让心情愉快;让孩子自己学习用餐;用自己的餐具或餐垫;这其中就包括了所有的原则。伸延下去,让孩子探索食物的味道质感,食物的种类,相互讨论,接纳各家庭的饮食方式,这也都包含了接下来的五个重点。

这课程纲要,只是作为一个指引,老师们必须有创意的去设计教材,才不会使到整个课程僵化刻板。

5 comments:

koon said...

其实幼儿在几岁比较适合上幼儿园?

skfong said...

我们这里,两个月后就可以上幼儿园了。:)这里叫childcare centre。不过原则上还是有分under 2 和under 5。
我的看法,两岁过后比较适合进幼儿园,因为他们开始需要团体生活,到幼儿园去和其它小朋友一起游戏玩耍,不过不是读书写字。

koon said...

我们这里要三岁才能上幼儿园。childcare centre 则没有岁数限制。如果我选择幼儿园,应当考虑什么因素?我们这有Montessori & fungates,我其实是分不清两者的不同。想听你的意见。

skfong said...

我不懂fungates理念是什么,不敢做比较,只能凑数说一说Montessori。

Maria Montessori (1870—1952)原本是一位儿科医生,她在意大利的一个贫民区里为一些街童设立了“儿童中心”,教导他们一些基本的生活技巧,如倒茶,擦拭铜器,好让他们可以成为女仆或帮佣。通过对学生的观察,发展出一套当时很独特的幼教理论:以儿童为中心的学习环境,提供真实并适合小朋友的器具;把所有的材料和器具整齐有序并让小朋友获取和放回;营造一个整齐美观的课堂。

上述的是她的基本理念,普遍上蒙特索利课程都有一套structured的器材,学生都很self-directed,学习环境都很calm。蒙特索利曾在美国风行一时,在亚洲更受欢迎,听说教出来的学生都乖巧自立。我们这里的蒙特索利也很受亚裔的欢迎,但是据说是要通过测试后才决定收生,一些孩子的个性不适应蒙特索利课程的将不被接收。

koon said...

谢谢你。
我跑了几间幼儿园,还没看到满意的。

还有,
我和先生昨日用冰箱纸皮箱做了城堡,我的小公主玩的不亦乐乎!先生说:This is a great creative idea!

谢谢你与我们分享的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