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4, 2008

读写能力的初期发展

幼儿阶段的阅读,是培养初期的读写能力。

零至两岁之间的阅读,不仅仅是识字而已,主要是培养他们的语文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阅读可以建构知识。

如何鼓励幼儿阅读?首先要提供印刷品,可以是书本,图片,卡片,甚至是商品的包装纸盒或传单。然后是说明的技巧,通过图片说说吸引小朋友的故事,增强他们对书本的兴趣。加强对字母和发音的认识,并且增广词汇的认识。

幼儿还不会ABC,可以阅读吗?幼儿的阅读,不在文字说明,而是在听大人的故事说明,透过听故事,孩子增加了他们的词汇和理解,同时也在建立他们自己的知识。

我在幼儿园进行了一项阅读活动。幼儿的阅读材料最好是他们熟悉的,最近我们农场生了好几只小绵羊,我就拍了好些照片作为题材。

Photobucket
小绵羊,排排坐。

Photobucket
跟着妈妈走。

Photobucket
小绵羊喝奶。

这是一个开放式的阅读,我把图片贴在墙上,孩子可以自主地去看,甚至拔下来看或玩或放到嘴里咬。老师看到孩子们靠近图片或把图片拿下来,就可以针对图片说一说小故事,如:小绵羊肚子饿了,咩咩,妈妈妈妈,我要喝奶!

阅读应该是open-ended的,应该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那才是最有吸引力的!

2 comments:

koon said...

呵,像妈妈的小绵羊。
我喜欢实地学习,我带小公主去看蝌蚪;
让她摸含羞草,她说含羞草睡觉啦!

skfong said...

小公主的想象力很丰富哦!

现在数码相机很方便,把孩子所见所闻拍摄下来,打印出来加点说明,就是很好的阅读材料,这会比买回来的一些生涩的书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