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1, 2008

长大要做什么?

上个月,大女儿的一项功课是要访问一位企业家,刚好老公不在家,我就带她去找老公的同事帮忙。过后她和朋友之间谈论着将来要做什么,有的同学说要做律师,还要到美国去做律师,那样可以赚大钱;女儿最近迷看CSI,说要做法医。

对于小孩子说说‘长大要做什么’这个课题,我们听听就好,不用太认真。女儿小学的时候很崇拜她的老师,长大后也要当老师。后来老师称赞她的文章写得不错,她又改变主意想当新闻记者。然后听说脑科医生很稀罕,她又说要做brain surgeon;听听就好,平时我们劏鸡杀鸭她都yi-yi yer-yer的,不想泼她冷水。

记得儿子小时候问:“我们为什么要做工?”
我们说:“要做工才能赚钱生活呀!”
他说:“那我长大后要去check-out做工,因为check-out会收到很多钱。”

check-out就是超市的收银台,他以为check-out所收的钱都是归收银员的。我们也没有作太多的解释,有一回上超市买了东西,就让他在一旁看了一会儿,后来他觉得做check-out很boring,也就不想做了。这也不是他的第一个志愿,他从小就是他老爸的跟屁虫,说长大后要做daddy,又说要做DIY dad,后来干脆说要做和爸爸一样的工作。后来他也曾说要make lots of money,我告诉他不必赚太多钱,只要有安稳的生活就够了,最重要生活要过得快乐。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地在探索和开发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这样才能决定长大以后该走那一条路。从小立志又怎样?兴趣和能力是会随着环境和时间而改变的。最糟糕的是孩子的志愿由父母去决定的,不了解孩子的兴趣和能力,而把孩子逼上一条他不感兴趣或能力不足的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