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0, 2008

分离焦虑

前两天和我那老蚌生珠的同学聊天,她说她那二十二个月大的女儿很黏身,走开一下子就哭到半死,晚上又不肯睡觉。问我怎么办?我说,没什么好办,那是分离焦虑,(separation anxiety),幼儿期间的一种情绪表达,等她心智比较成熟就不闹了。

大部分的幼儿在六七个月就开始出现分离焦虑,一不见了妈妈就会哭或找,这现象在12个月到两岁间最为明显。分离焦虑是大部分动物幼年期的本能,离开了依附的母亲就会失去安全感而哭闹,以达到一种自我保护的本能。人类的心智的成熟速度比其他动物来得缓慢,幼儿的前六个月还没有发展“固定物体存在“(object permanence)的认知概念,没有出现在他们眼前的东西是不存在的,妈妈离开了就是不存在了。所以这阶段的幼儿是不会去寻找东西的,就算手中的东西掉了也不会去寻找,或者在眼前的东西被盖着了也不会翻开布去搜寻。

当“固定物体存在”认知概念日渐强化,幼儿会寻找依附,通常是他们的父母,有时是小玩偶,这些依附都会给他们带来安全感。一旦离开了这些依附,幼儿会产生一种焦虑情绪,那就是分离焦虑。

分离焦虑的严重程度是因人而异的,这牵涉到父母的养育方式和儿童本身的性格。有些儿童生性开朗,好奇心重,和父母分离所产生的焦虑很快就被周遭环境分散了,他们开始去探索新的物件和人际,就不再想到要哭闹。不过父母的养育方式和分离焦虑有很密切的关系,有研究指出,日本小孩的分离焦虑比德国小孩来得强烈,那是因为德国小孩有更多自主游戏的时间,他们的自我认识(self awareness)比较高,就没那么强烈依附他们的父母。父母培养孩子多探索,能自主,他们的情绪也比较容易转移或控制;儿童的自我认识高,自信心也强,相对而言焦虑也自然减少了。

3 comments:

yeelee said...

我的女儿现在21个月大,也是超级黏身。我先生说家里只有他和祖母的时候,女儿是非常正常的,可以自己玩得很开心,唱歌和爸爸玩游戏。
可是只要我在她的视线范围,她就整个人变了另外一个人,不讲理好像秘密侦探般紧紧跟随我。
我真的很烦,上班回到家还有一大堆家务,可是她就是一直缠着我。我很爱她,她是我的宝,可是当她是恶魔的时候,我实在非常难将我的坏脾气藏起来。
你在纽西亚读幼教吗?
有时候教育幼儿,对我来说,是一项非常大的学问。究竟女儿何时才会明白道理?

skfong said...

是的,我正在读幼教。

孩子对我们的那种依恋(attachment),有时侯我们又会窃窃自喜,那证明了孩子也很爱很爱我们,但如果象一块牛皮药膏那样黏着,又很讨厌,真的很矛盾哦!

不要以为孩子听不懂你的道理,这阶段的孩子脑部发育最迅速,很多时候人格的发展就在这时期形成,俗话说:三岁定八十!

解决“分离焦虑”的一个方法是:大人和幼儿建立一种信任感。比如说你要在厨房忙,你可以把她带到厨房去,告诉她你在这里忙,然后让她出客厅玩。如果她还是闹,可以让她在身边看一下,让她确实你的确在忙,然后再带她到客厅玩。这是让她知道,你不会突然间消失,你还会回来,那么她的焦虑就没那么深切了。

yeelee said...

其实我已经尝试了好几回,但是她还是像super glue。唯有冀望长大后逐渐改变,谢谢你